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贺强:从“莫谈商品经济” 到一份提案

  本报记者 任晓

  改革开放30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迎来了他在财大工作的第26个年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一直在学校搞研究的他,谈起改革开放深有感触。


  从“莫谈商品经济”到四海桃李

  “证券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行业,每天都为你提供新的信息。”三十年改革开放,17年证券市场,沧海桑田。在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中,贺强真切经历、体验了这一变化。

  “改革开放的30年,实际上也是思想开放的三十年”,贺强说。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段往事,贺强记忆犹新:1982年,贺强的同事,我国老一辈经济学家刘光第(现已故)在中央财经大学任教时,给学生讲“商品经济”,结果“当时刘光第教授被批评,还要写检查。”

  时光推移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证券市场上有"沪市老八股","深市老五股",”贺强向年轻的记者解释,“就是指当时沪深两市总共只有13家上市公司。那时候整个市场的总股本只有50万股。而今天,中石化、中石油、工行、中行、建行总股本都在3000亿股以上。上市公司的数量翻了一百多倍。”

  证券市场的春风也吹到了大学校园。1993年,中央财经大学领风气之先,成为首家设立证券投资课程的高校。“国内这门课,这门学科的研究从无到有,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

  贺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我国资产证券化率超过100%,已经超出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证券机构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证券公司成长迅速,基金业飞速发展,另外,市场监管水平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证券市场从“无法可依”到现在《证券法》、《基金法》等相关法律陆续出台,日益完善。”

  他还指出,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几经洗礼,日益成熟。当然,也有不成熟的地方。“譬如,在1997年、1998年,出现了很不正常的爆炒"垃圾股"现象,人称"越穷越革命,越穷越光荣"”。到现在,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让贺强颇为自豪的是,十年前,仅在深圳,他从事证券业的学生就达到了400多人。现在,他已经不清楚有多少学生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的证券业从事要职。

  “老革命”的新问题

  “当然证券业市场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贺强说,“资本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还缺乏做空机制,股指期货还没有推出”。

  作为一名多年研究资本市场的“老革命”,今年,贺强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他带来了“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这份提案建议,印花税应由目前买卖股票双向征收调整为只对卖股票单边征收。

  “我国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根据我的统计,2007年收取的印花税超过2000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1.5倍,几乎相当于前16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的总额(编者注,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收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10倍)。印花税这样大规模快速的增长是极不正常的,不利于股市正常发展。”

  贺强指出,中国股市不应该是个“零和”交易的场所,它应该有一口利润的泉源。买股票是一种投资,就是要共同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最起码得满足一条,要使我们的分红额高于征收的印花税和佣金,这样市场才有投资价值,投机性的市场才能转化为投资性的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刘光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