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汇总

今日公布2月CPI数据 本周是加息“时间窗口”

image

  2月CPI增速将再创新高已无悬念,市场更为关心的是能否突破8%。刘建平制图

  在大宗商品与食品价格暴涨的“夹击”下,2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速再创3年多新高。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PPI上涨6.6%,连续7个月扩大涨势。

  市场预计,今日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将刷新1月7.1%的11年新高,而超过8%更是成为主流预期。

  食品能源钢铁“凶猛”

  当1月PPI以6.1%创下3年新高之时,市场就曾预测,由于雪灾带来的对食品能源价格的推动将更多地反映在2月数据中。

  果不其然,食品钢铁能源又成为了2月PPI的领涨主力军。当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1.0%,比1月又加快了0.6个百分点,从而拉动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整体上涨了4.9%。

  同样受雪灾影响较大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也上涨了9.7%,而1月仅为8.9%。其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5%。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8.7%、9.8%和11.4%;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9.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9%。普通大型钢材上涨18.9%,普通中型钢材上涨29.6%,普通小型钢材上涨27.8%,线材上涨25.6%,中厚钢板上涨18.5%。

  高盛认为,几种重要的大宗商品(特别是煤炭和钢铁)面临着供应受限、运力瓶颈和需求增长强劲的状况。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济军称,越靠近上游的产品增幅越大,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增幅高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后者的涨幅又高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涨幅,这反映了经济的内在需求比较旺盛。截至2月,PPI增幅已连续第七个月扩大,市场认为,这预示着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内的通胀压力将会居高不下。

  “6.6%还没有完全反映涨价情况。”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3月数字应该比2月还要高,“未来的走势则要看国际商品价格的变动”。

  CPI可能突破8%

  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增速走高为今日公布的CPI增速完全做好了“新高铺垫”。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天则指出,PPI高企将会推高CPI,“农产品价格上涨向加工食品价格传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通货膨胀的预期亦将上升,预期终将改变消费者行为。”马骏预计,从目前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通胀形势料会高于预期。

  “受冰雪灾影响,2月CPI涨幅可能大于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近日在两会期间表示,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翘尾因素都会产生3个百分点的影响。根据温家宝总理上周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CPI涨幅应控制在4.8%上下。

  事实上,2月CPI增速将再创新高几无悬念,市场更为关心的是能否突破8%。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最新报告中表示,2月CPI增幅可能从1月的7.1%升至8.5%,“这与雪灾有很大关系,但从根本面来看广义货币供应快速增长是通胀不断上升的更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预计即使与天气有关的暂时性影响消失后,短期内CPI仍会居高不下。”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则向早报记者表示,美国货币政策的宽松为全球正制造更多的流动性,这给中国目前的通胀很大的压力。他预测,2月CPI增速将达到8%。

  但多位专家向早报记者表示,随着雪灾短期因素的消失,3月CPI将会比2月有所下滑。

  “农产品价格上涨并非CPI上涨主因。”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昨天表示,现在原油的价格是一路飙升,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也持续上涨,推动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上涨幅度也都是比较大的,加上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因此使得农业生产的成本也在上升。

  危朝安指出,从总量上说,中国的农产品供应是充足的,品种也比较丰富,完全可以保障市场的有效供应,“我们也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地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

  本周是加息“时间窗口”

  按照惯例,公布CPI之后的1至2周将是加息以及其他调控措施出台的敏感时间窗口。梁红预测,“两会”结束后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可能会更为果断,“我们认为今后几日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近日曾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加息有关措施,但从紧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明确的。

  “2008年唯一的一次加息很有可能就在3月份。”长城证券分析师左嘉则认为,本次CPI上涨和过去有本质不同,央行不可能坐视不管。过去大多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而从目前的资料看,国际因素开始增多。钢铁、铁矿石、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大幅涨价效应不容忽视。但由于央行上调利率的空间已经不大,今年很可能上调三到四次存款准备金率,但加息可能也就这一次了。

  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也认为,加息不可避免,但最有可能的时间应该是在4月,3月有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到3月CPI数据出炉后,央行可能最终下定决心。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