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两税合一”增厚上市公司季报业绩

  ⊙本报记者 初一

  随着2008年一季报的登场,两税合一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这一利好开始兑现。截至今天已公布季报的6家上市公司中,就有4家公司业绩显著受益两税合一,净利润因此提升约一至两成。

  自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对内、外资企业实行同一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统一为25%,对原先大多按33%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上市公司直接构成利好。

  执行新的所得税税率后,海通证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因此增色不少。海通证券今日公布的一季度合并利润表显示,今年1至3月实现利润总额12.3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46亿元增长8%;实现净利润9.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25亿元增长29%。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利润总额增幅的原因,就是所得税税率的降低。若简单按上年同期税率扣除所得税费用,其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将是7.83亿元。从这个角度来说,两税合一使海通证券的净利润提升了近20%。同样进行测算可以得出,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分别使已公布季报的金宇集团日照港净利润分别提升13%、8%。今日公布季报的鲁润股份也受益于两税合一,但因其不予税前扣除的项目较为复杂,所以不能按上述方法简单测算影响数。

  两税合一对每家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不一,是因为许多公司的实际税负往往不是33%或25%这么简单。如日照港因享受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其实际税负在新税法施行前低于33%,在新税法施行后低于25%。

  对已公布季报的另两家上市公司沃华医药荣信股份来说,前者为高新技术企业,后者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分别按15%和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均低于25%的统一税率,因此两税合一对其没有多大影响。对于这些税率原本就在25%以下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也不必担心新税法实施后会为其业绩带来不利的影响。因为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57条的规定,对原依法享受低税率等优惠的老企业,实行过渡性税收优惠政策,以保持税收优惠政策的连续性。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季报登场之前,两税合一的利好消息已频频传来。目前已有超过10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及所得税税率下降给净利润带来的正面影响,工商银行今天发布预增公告,就把执行新的所得税税率列为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0%以上的原因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