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资金流向透露反弹行情潜力股

  金融、采掘资金流入迹象明显,地产、电力股遭减持

  来源:申银万国研究所

  采掘、金融服务与沪深300指数走势比较(近一个月)

  □本报记者 龙跃 魏静

  市场近期出现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受此影响,个股形成普涨格局。

但通过对资金流向的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在普涨格局的表象后,个股分化正在激烈地进行。一方面,金融、煤炭等业绩预期良好的个股获得了更多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地产、电力等盈利预期不明的个股存在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

  金融采掘受青睐

  根据申银万国证券以及中信证券分析师的统计,在近期市场反弹过程中,金融与采掘板块吸引了更多资金的流入。据中信证券统计,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金融与采掘板块的日均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15.60亿元与6.31亿元,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二位;而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从上周总的资金流量看,金融、采掘板块分别流入了资金912.08亿元与98.90亿元,在资金总流入量上也分居第一、二位。

  如果再结合具体个股涨跌幅还可以发现,在金融板块中,近5个交易日区间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是券商类股票以及银行类股票;在采掘板块中,区间累计涨幅居前的个股基本上都是煤炭股。因此可以初步判断,银行、券商以及煤炭三类股票在市场近期反弹过程中,获得了更多资金的关注,上涨动力也更充足。

  通过对基本面进行分析发现,银行、券商、煤炭板块具备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即盈利能力都具备向好预期。对于银行股而言,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2008-200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这使得银行业绩增长面临较大挑战,但考虑到各银行为应对挑战而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如增加理财产品方面的投入、加大公司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发展力度等,预计2008年上市银行业绩仍将保持40%-60%的增长,而今年一季度银行类上市公司良好的季报表现也显示上市银行的增长能力仍然突出。

  对于煤炭板块而言,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在08年煤炭行业供需基本平衡的判断下,根据目前重点合同煤公布数据,预计08年煤炭价格上涨幅度有可能超过14%。此外,今年一季度已经公布季报的煤炭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业绩基本同比增长了40%-50%。综合考虑上述因素,预计煤炭行业08年利润增长将达到40%左右。

  虽然随着市场深幅调整,证券行业盈利前景难以令人乐观。但是,印花税税率的下调却使券商的盈利预期发生了向好的转变。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股票市场的成交量以及指数涨幅是证券公司盈利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此次印花税税率下调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在自营、IPO、经济业务收入等各方面给证券行业带来盈利向好预期。

  由此不难看出,业绩预期良好的行业股票,在本轮反弹中获得了更多资金的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市场中,钢铁、医药、高速公路等行业盈利向好的预期也比较强烈,不排除此类股票未来被资金渐次挖掘。

  地产电力受“冷遇”

  根据申银万国及中信证券分析师的统计,我们发现上周资金加速流出的板块主要是房地产、公用事业板块。

  上周在大盘大幅反弹下,虽然上述板块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周涨幅分别为13.83%和13.85%,但根据板块资金流向统计,这两个板块上周资金加速流出的程度却最大。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从上周总的资金流量看,房地产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流出资金191亿元和117.20亿元,资金加速流出量居前列;据中信证券统计,从上周5个交易日平均每日相对资金的净流出看,房地产也是日均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板块,日均净流出额达2.57亿元。

  同时申银万国证券统计的二级行业指数资金净流出显示,房地产开发、电力和水务板块资金净流出较多,分别达166.88亿元、103.65亿元和17.06亿元。通过对其基本面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些板块都存在行业前景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且全年业绩预期下降的问题。

  对于地产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房地产价格情况显示,在国家的强力调控下,房价上涨已止步。国海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开发规模扩张、贷款余额大幅增加、销售资金回笼难度增大以及新增贷款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他认为,在市场空间没有扩大、甚至减少的情况下,预计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可能只有优质龙头和08年资金压力相对较小的企业投资风险较小。

  对于电力股,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行业在基本面和估值方面出现了变化。首先,燃料成本上涨幅度较高,在CPI高企的压力下,“煤电联动”的时间再度推后;其次,在目前的行情下,其相对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大部分电力公司08年盈利将有所下滑,目前电力行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业绩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