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公司的力量

  企业界捐赠的救灾款总额正在不断增加。但是企业已经做的和能够做的,绝不止捐助榜上的数字那么简单,它们付出的远不止这些。让我们看在地震来临之后,它们都做了些什么。

  文|CBN记者 张衍阁 肖可 常怡 兰红 徐涛 张佳 马建勋 刘翔 赵慧

  5月12日16点30分,四川新希望集团的杜娟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坐在从成都开往新津县的出租车上。

车窗外的马路两旁簇拥着惊魂未定的市民,他们中的大多数还难以想象100公里外的汶川县此刻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

  10分钟前,杜娟拦下了这辆出租车,告诉司机要去50公里外的新津县。在那里有一家新希望集团下属的火腿肠生产企业美好公司。一听跑长途,司机的第一反应是,不去。杜娟和同事一听就急了:“我们这是去找赈灾用的火腿肠,无论如何都要去。”司机二话没说打开了车门。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马上准备救灾,一定要马上送,能送多少是多少。”在此之前,杜娟收到了公司救灾指挥小组的这条短信。杜娟马上向集团的几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发送短信调集物资。这些食品生产企业包括新津县的美好公司和成都市区生产牛奶的华西乳业。为了确认美好公司收到通知,他们决定亲自前往新津县。

  两个小时前,正在贵州参加一个投资者会议的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感到一阵眩晕。地震了。那一刻,他无法想象他生长于斯的四川接下来会陷入怎样的惨烈状况。那一刻,在对未知的恐慌中,新希望集团位于成都华尔兹广场的总部的公司员工陆续撤离正在剧烈摇晃的大楼。

  一个小时后,刘永好终于与公司总部取得了联系,要求各部门负责人马上落实公司的人员安全情况,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准备赈灾物资,当天送到灾区。公司把总部大楼对面的一个工地工棚作为临时办公室,开始启动集团的灾害预警系统,主要人员被分为3个小分队,各负其责。杜娟被分派到第三分队运输赈灾物资。

  “四川地震了!”在刘永好感到眩晕的当口,伊利集团总裁潘刚接到了四川工厂方面打来的电话a。话音未落,远在内蒙古的伊利总部也感受到大地的波动。潘刚明白,公司建立于2007年初的企业社会责任应急机制启动了。按照这一机制,伊利在企业内部设立了“绿色通道”,一旦重大社会事件发生,不管是谁都可以第一时间直接联系到潘刚。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之内,伊利从四川邛崃工厂紧急调配了两吨伊利金典纯牛奶送至成都市红十字会。四川省邛崃市伊利工厂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距离汶川县城200公里左右。这批牛奶也成为灾区收到的首批捐赠牛奶。

  当天下午,伊利又通过 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捐助100万元物资,并连夜从广东佛山、四川邛崃等地分批运往四川。

  去现场救灾!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如此决定。此时他的公司正好有30辆工程车准备从南京开往北京做工程,于是当即调整任务改去灾区;他又将正在安徽施工的30辆工程车调配过来,60辆工程车每辆配两位操作人员,120多人的队伍开向灾区。

  30多个小时以后,这支队伍作为首支民间自发大型抗灾队伍,几乎与部队同时抵达绵阳、北川一带灾区开展救援。上个月,陈光标以1.81亿元的年度捐助被评为“中国首善”,并被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

  在陈光标集结车辆的同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得到了成都员工平安的消息。他当即指令成都的经销商将店中现有的所有汽车全部捐赠给当地的抗灾指挥部。随后,吉利在川的工作和销售人员和当地的经销商自发组织了一个志愿车队,在13日一大早开往灾情比较严重的都江堰、绵阳等地支援。

  携程旅行网旅游度假酒店部高级副总裁杨涛则赶紧交代酒店预订部门迅速联系正在四川境内的携程度假客户。从酒店预订部门的预订数据看,通过携程网预订机票、酒店的旅客中,有49人在这一天应该留在四川成都,其中有11人是借道成都,转机丽江。

  要不要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体验保障基金?这一基金成立于2005年初,彼时携程网刚刚处理完印度洋海啸突发事件。基于这一基金,购买携程度假产品的客人如果在旅行中遇到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造成旅游体验受实质损害,携程将给予不同程度的经济补偿。

  10分钟后,杨涛拍板决定启动这一基金,一个由他本人负责的危机处理小组也就此产生。他们开始组织人员通过短信的方式向滞留旅客告知:携程网准备了一个紧急联络电话,24小时开通,请这部分旅客务必回电。

  19点时,尽管没有收到短信,美好公司的总经理周再勇已经开始着手筹备火腿肠等灾区用得上的食品。杜娟一行赶到的时候,赈灾物资已经在调拨当中。此时,新希望集团指挥中心正在开始联络运送地区,汶川地区显然是灾情最严重最需要补给的地区,但是由于交通中断,普通运输车辆无法通行,集团紧急联系成都市红十字会,要把食品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

  20点,杜娟联系到一个在阿坝的同学,同学告诉她,要去灾区,先去换上厚衣服。13日凌晨1点时,两个大卡车受命载着20吨火腿肠以及现买的矿泉水往都江堰出发。由于满载货物,卡车只能以40公里的时速行驶。杜娟看到一排排的出租车飞快地从货车旁边超越,向都江堰的方向开过去,煞是壮观。汽车的广播里,四川当地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正声音嘶哑地通报灾情,一些自发前往灾区的成都市民不断通过电话连线告诉听众??哪个地方还有人活着,赶紧去救;哪个地方现在急缺什么物资,请求支援……

  此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乘务员田源接到客舱部打来的电话,请她立即赶到机场执行运送特警部队到四川的临时加班航班。

  新希望两辆大卡车抵达都江堰时,已是凌晨3点半。此时的都江堰停水停电,大雨滂沱。印着美好食品标识的大卡车是第一批进入重灾区的运输赈灾物资的车辆。幸运的是,不管是警车还是私家车,无一例外都亮着车灯,为在街道上帮助群众的救助人员和很多外地赶过来的志愿者照亮道路。

  杜娟一行找到了都江堰市公安局门口临时搭建的救急中心。市长告诉他们,成都东软信息工程学院、都江堰第一中学正在紧急求助,6000多名学生从昨天下午两点开始在操场上站了整个晚上。两辆大卡车赶紧赶到青城山脚下,看到有食品和水来了,学生们跑过来帮忙搬运,看着这些仍然惊恐的年轻面孔,杜娟突然意识到,第一时间把食品送给这些需要的人,对他们是多大的安慰。

  返程的路上,无数装载着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大卡车与杜娟一行擦肩而过,往灾区挺进。董事长刘永好短信又至,询问灾区所见最需的是什么。得知由于连降大雨急缺帐篷,灾民急缺药品,刘永好回信说:“让分公司去各地找帐篷,我来找药品。”

  8点,新希望集团的工人们带着头盔,随身背着紧急自救物品,走进工厂恢复生产。为了满足灾区物资供应,市政府紧急通知,新希望集团下生产赈灾物资的几个工厂24小时生产。美好食品和新希望乳业成为指定企业,特批保证工业用电。新希望集团紧急部署并下达通知:对外销售价不得高于5月11日价格;物流承包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承包合同,不得为部门“窜货”提供方便。如发现并查实奶站擅自涨价,将从严处罚。

  清晨6点55分,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的田源被告知将执行CZ0001航班??南航飞往灾区的首班运兵包机的任务。“这是我们南航从汶川地震开始接到的第一个运兵任务,”同为乘务员的杨倩说,“CZ0001,这个特别的航班号,说明了我这次航班是多么的不同寻常。”这架航班总共运送230名特警官兵和大批救灾物资。

  “巡视客舱时,我看到一位面目清秀的战士在看孩子的照片,眼神慈爱、温柔。”杨倩说。

  “南航已经专门成立了‘抗震救灾专机队’,从总部到各分公司、基地,每天动态留出20架飞机的运力,除正常执行任务的飞行机组外,还安排100名飞行员备份飞行。”地震后就飞往四川的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说,“接到任务随时起飞,不计成本,用最短的时间把救灾物资和人员及时送达灾区。”

  此时,携程网第一位滞留四川境内的旅客回电。原来,前一日,按照行程应该在成都转机去丽江的11名旅客中有2人留在成都,有36人自行前往九寨沟、都江堰等地游玩。

  8点50分,正在机下作业的南航外场班长谢建华告诉他的组员,今天的临时加班机CZ0001航班同时将运送一批救灾物资飞往成都。这是一批“救命”物资,时间就是生命。为此南航货运部装卸部门早挑选了精良的设备和12名装卸业务骨干专门负责。“还真有点紧张,当时。”谢建华说。10分钟后,人员、设备已到CZ0001/B2072班机下待命。

  9点5分,等待装机的1板8箱救灾物资已被安全拉到班机下。但是这时外场装卸部门收到通知:“因该航班临时加班机,运输物资到的比较晚,还有2板物资正在紧张组装中,航班的装机平衡单也正在赶制……”

  此时新希望的大卡车已经回到成都,灾难救济指挥小组的工作人员也在临时工棚里经过了一个不眠夜,等候新一天的任务。

  9点30分,最后两板货物终于安全抵达机下,全部救灾物资总计9868千克,包括8箱8803千克救灾物资和1065千克救援特警队员的行李,其中有小型发电机、帐篷、电筒、行李包等。但是平衡单仍然未到,这是飞行的重要数据,不到就不能贸然将货物装机。而此时离飞机起飞只剩下23分钟了。南航货运部外场作业值班科科长龙海波又从其它航班的班组中紧急抽调了8名装卸员。

  又过了10分钟,平衡单终于到达机下。龙海波喊道:“快!快!廖永双赶快安排几名组员组织装后舱,谢建华安排人装前舱,要看清楚物资的装载位置,千万不能忙中出错!”此时,离关闭舱门只剩下不到20分钟。20名装卸员工一起行动,展开了“接力跑”,衣衫很快被汗水湿透。

  9点55分,在检查完板扣后,装卸员关闭了货舱门。15分钟,这是南航货运部的员工完成9868千克救灾物资和救援特警行李的装机作业所用的全部时间。

  携程旅行网的每日管理例会这时候已经开了40分钟了。地震了,公司能为此做些什么?营销副总裁汤澜说,管理层的意见都是统一的,要捐钱。可是怎么捐,捐多少,用途是什么,多少有一些分歧。经过讨论,他们最终决定延用携程已有的阳光助学金活动,斥资100万成立阳光幼苗成长助学金,以资助地震中的孤儿继续完成学业。

  10点时,新希望临时办公室收到了刘永好的一个好消息,药品已经找到了。当天,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希望联合宣布共同捐赠1000万元的救灾物资(包括500万现金和价值500万的实物)给中国红十字会。

  中午12时,携程的客服部也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滞留旅客大多数人都与携程网取得了联系,表示自己安全地回到成都。但是,有一名旅客自始至终没有联系上。携程网终于联系上这名“失踪”的旅客是在14个小时后,那时他刚刚从都江堰“九死一生”回到成都的酒店。

  此时地震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万人。新希望方面得到消息说北川、绵竹成为第二批重灾区,必须紧急调拨第二批物资。

  各大财经媒体的记者和编辑的邮箱里这时候已经堆满各大公司发来的捐赠新闻稿。互联网上也开始成批出现企业捐赠的消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王晶晶说,企业在表明自己的捐助意向后,基金会会给企业发认证书,企业填明捐助的金额或物质明细之后加盖公章,回传过来由基金会审核,等确认企业已将款项或物资发到基金会的账户或者机构时,基金会就会加盖公章并将认证书回给企业,此时就意味着捐助行为产生。

  地震发生后不久,万科集团总部决定捐款220万元,不料董事长王石却因此陷入舆论的漩涡。不少网友认为作为一向被认为是暴利的房地产业的领军企业,万科的220万元让人失望。

  13日下午,决定捐赠200万元善款和6种共价值300万元的药品之后,先声药业开始联系四川省卫生厅、红十字会。先声开列的捐赠药品包括价值100多万元的中风控制类产品必存(Bicun)。该药最好在患者大脑受伤之后72小时之内进行第一次使用,可以防止脑部受伤的神经遭到破坏,对于骨折出血的患者也是如此。

  此时吉利集团董事会一致同意在全集团员工以及经销商和供货商中发起赈灾募捐活动。李书福决定先由企业拿出1000万元垫付资金,先期捐给灾区,然后再在公司内部及经销商、供货商处募集善款。

  这一天,统一集团决定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捐赠500万元和价值500万元的食品。但是,“整个四川省内交通管制,我们根本进不去。”统一企业内地公司的公关负责人杨寿正说。

  不过他很快就找到了官方渠道??四川省台办,这个方法要有效许多??台办派来了军车。从成都出发,统一的方便面和饮料陆续运达灾区。“截至16日下午,已经派出二三十部车了。”杨寿正对这个效率很满意。

  13日下午15点,离地震的发生已经过去了24小时。新希望又将第二批捐助物资火腿肠、牛奶和药品,帐篷等装运上车,8辆大卡车分赴四川绵竹市及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绵阳市北川县。在临时指挥中心,杜娟给丈夫发了短信:昨天晚上我去了都江堰。

  14日10点17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公布,台湾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集团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消息迅速传开,各方感慨万千。

  “早晨在出租车上我听说灾区现在缺血,也许我们应该号召大家献血。”14日上午召开关于地震的紧急会议时,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提议。

  “对,有员工打电话问我是否可以请假去献血。”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说。提议很快通过,剩下的就是分头行动。

  “我们很忙,如果你们那边献血人数很少,还不如在大街上献血来得有效率呢。”在集团形象宣传总监陈丹青打通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的电话后,血液中心的人回答说,献血车来不了。此刻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献血的人已经开始排起长队。

  “我们有万把名员工,基数这么大;我们还有1000人规模的志愿者团队,大家热情都很高。”陈丹青努力去说服。“好吧。”血液中心作出让步,承诺4点钟到。那时人们的午饭消化得差不多了,能够保证血液质量。

  联想的广播系统也开始号召献血,并说明献血对体质的要求。广播当即,就有员工陆陆续续往外走,准备献血。陈丹青赶紧再给血液中心打电话,告知也许该多带些血袋。

  献血车到了。陈绍鹏从一个会议上拔起身来,准备去献血。“我们的员工献血后会很虚弱。”陈绍鹏突然意识到这一点,于是赶紧将人力资源的负责人叫来,询问献血补贴标准。在学校,献血补贴据说是1000元。于是他紧急决定每个献血的员工补贴1500元,并且给3天的带薪假期。

  献血申请单放在了联想的前台,一共600份。15分钟内全部发光。“当我下去的时候,大厅里已全是人了。”联想员工曲箐箐说。陈丹青被一些员工给缠住了,他们手中拿着复印的献血申请单。“为什么复印的献血申请单就不能被接受呢?”这些员工们很不满地问。陈丹青才了解原来红十字会有规定,复印的献血申请单无效,但是正式的申请单已经全部发放?完。

  “我是很少见的AB血型。”一些人解释。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们迟迟不肯离去。17点时,另外两辆献血车陆续抵达联想,否则按照之前的速度整个晚上都采集不完。这时候,采血点已经从采血车上搬到了室内,因为人实在太多了。

  曲箐箐终于拿到号码了。这意味着待会儿她就能开始验血、测血压。她一直没有吃晚饭,因为晚饭会影响血液质量。轮到她时,她用西装把头蒙住。她献过血,知道自己晕血。

  15号上午,几经周折之后,先声药业捐赠的救灾药品已经分装好运送至南京禄口机场,但是当时机场里堆满了大量各界捐献的物资,需要排队,先声方面决定先把货物运到合肥机场然后再转空运到成都,但可惜没能赶上当晚的飞机,只好把药品卸进东航的仓库中等待。

  为了加快进度,先声方面向四川省红十字会要了一份救灾急需药品的证明。但由于捐献物资货运量太大,至5月16日晚间20点左右,这批货物还压在合肥机场。

  绵阳市火炬广场是绵阳市抗震救灾的指挥部所在。红十字会、民政部等各个机构就驻扎在广场上露天搭建的简易帐篷里。伊利的救援物资就停靠在火炬广场对面。

  15日13时,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抵达成都,随后和伊利救援队兵分四路,分别挺进了绵阳、广元、德阳和都江堰等地震重灾区。16时,张剑秋赶至四川绵阳最大的灾民安置地??九州体育馆,现场发放牛奶。此时绵阳已接纳地震灾民2万多人,分布在包括九州体育馆在内的4个救助中心。

  体育场周围草地上是一座座搭建的地震棚,这里的转移灾民主要来自受灾严重的北川地区。一个未谙世事的孩子看到牛奶高兴地抓过来,玩弄一番。张剑秋拿过吸管,给他插上,把牛奶送到他的嘴边,孩子报以一笑。

  这时候,新希望集团和科伦药业正在将重达60吨、价值100万元的牛奶、火腿肠、医药物资运往成都太平机场,向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实施空投。

  “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王石这天开始在博客上回应网友的质疑。“这不仅是董事会授权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即使授权大过这个金额,我仍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他写道。

  与捐助金额相比,他更关注地震波及严重的成都万科小区的住宅耐震情况。这时候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工程专家会同清华大学地震研究所的专家已抵达成都,在万科开发的住宅小区开展勘查工作。在完成万科小区的勘察之后,还将协助有关部门对成都的建筑进行安全鉴定。如果重灾区的救人抢险告一段落,万科的专家组将进入这些地区对建筑物进行勘察,总结抗震结构的损坏程度,改进今后住宅建筑的抗震能力。

  5月16日,新希望集团迁回办公大楼恢复正常办公,上班第一天,每个人都被要求必须从自己座位到楼梯救生通道再走一遍。

  当日起,新希望的工作重点由“救灾”转向“生产恢复”,开始研究灾后重建计划,一是救助受难家庭学生的学业,一是建设农村扶贫基金。在这次地震中,新希望集团12家工厂受损,工厂建筑倒坍面积1万平方米,初步估计损失达到3000万到5000万元之间,人员伤亡仍在统计中。

  截至发稿时,企业界捐款金额已达36.7145亿元,且金额仍在不断追加。虽然震发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早已过去,现场搜救人员仍在全力以赴,期待着奇迹能够不断发生。我们的前方记者传来的消息是,灾区缺乏口罩、手套……值得欣慰的是,企业的救援行动仍在不断进行中,空中、陆路、水上,各方捐赠的物资正沿着各种可能的通道运往灾区。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娟 | 潘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