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在塌方和泥石流中开拓“生命线”

  在塌方和泥石流威胁下,重庆交通公路抢险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在频频余震中抢通了汶川卧龙镇至耿达乡最艰险的8公里路段、绵竹市汉旺镇至清平乡公路和什邡市红白镇至金河磷矿路段等3条“生命线”。

  “不抢通不刮胡子”

  重庆交通公路抢险队第二突击队总指挥钟宁以前书生气十足,在抢险工地上却满脸络腮胡子。

“不抢通就不刮胡子。”他说。

  第二突击队负责在卧龙至耿达路段抢险。钟宁每天从早上6点忙碌到晚上12点。他往往要冒着生命危险,手脚并用攀爬在从高山上滑落下来的巨石、树枝、泥浆之间勘察路线。

  在前往灾区及抢险施工中,大型机具须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吊车无法上去,挖掘机只有在后面硬顶它上去,行进十分困难,1小时只能推进2至3公里。大家都建议钟宁不要押车,但他一再坚持跟着大队伍艰难地翻越雪山,而且总是冲在最前面。

  危机四伏的生日

  5月23日是重庆公路抢险队专家组彭朝晖40岁生日,但生日这一天却危机四伏。

  这一天,彭朝晖和专家组其他3位成员一早就出发去探路,当天的任务是勘察18号滑坡,这个滑坡在突击队员们所遇到的滑坡中虽然不算最大,却是最难治的,因为它在不停地活动,而且活动得很厉害,时不时就有大量飞石狂泻而下。“一到两分钟就有一次飞石,飞石直径约几十厘米。”彭朝晖说。

  行至一山崖下,他们突然发现有飞石滚落,先是小的,紧接着大块石头也落下来。彭朝晖未及多想,本能地一手护头,一手护挎包,里边有勘察资料,他使出浑身的劲往相对安全的地方狂奔。“还好,短跑成绩不错,有惊无险。”

  “80后”的选择

  刘懿属于“80后”。当妈妈因地震受伤并需要他留在重庆照顾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四川什邡市红白镇。

  他是学工程的,在救援队里他被分在后勤保障组,帮着搞些宣传、摄像、拍照工作,同时辅助工程安排,做些现场管理工作。每天,他都在施工现场来回奔忙。“有机会来到灾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很有意义。”刘懿说起自己的工作,有着难以言表的自豪。“作为‘80后’的年轻人,参加这样的抢险,改变了我的许多观念,学到了不少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朝晖 | 钟宁 | 刘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