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诸国上调国内燃料价格

  早报实习记者沈雁飞

  印度政府于6月4日宣布提高国内燃油价格,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的零售价提高8%-17%。

  据新华社报道,4日起,印度国内汽油价提高11%,为每升50.52卢比(1.19美元);柴油价提9.5%,为每升34.48卢比(0.81美元)。
此外,印度政府还将每罐煤气提价17%。许多印度人用于照明和生火的煤油价格则保持不变。

  抗议提价

  这是印度12年来成品油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但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利?德奥拉认为,与创纪录的国际原油价格相比,印度这次提价幅度较低。他说,如果同国际油价接轨,印度国内汽油价需要提高50%,而柴油和煤气价将不得不翻倍。

  为了顶住油价上涨的压力,印度政府一直靠发行国债给予国营石油企业巨额补贴,该补贴预计将达到578亿美元,占GDP的3%。此次上调燃料价格是为了缓解政府燃油补贴的负担。

  雷曼兄弟分析称,此次油价上调将使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8.5%,甚至可能达到9.2%,为13年来的新高。

  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十分担忧通货膨胀,这将伤及上亿的贫困人群。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Singh)在电视讲话中说:“提高燃料价格、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我知道对民众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但这是合情之举。”同时,他号召全国人民节约燃油。

  不少东南亚国家已经采取类似举措:马来西亚6月4日宣布燃油价格上涨41%,印度尼西亚5月燃油价上涨29%,斯里兰卡燃油价上涨14%-41%,均引发国内抗议。

  推高通胀

  马来西亚政府总理巴达维4日宣布,5日起,国内汽油价将从现在的每升1.92林吉特(约0.61美元)提高至2.70林吉特(0.87美元),提价幅度达41%;柴油提价64%,从每升1.58林吉特(0.50美元)提至2.58林吉特(0.80美元)。

  巴达维还宣布,汽油和柴油价今后将根据国际市场油价逐月调整,但始终保持比国际市场价每升低0.30林吉特(0.10美元)。此外,根据不同用途提高电价,其中工业和商业用电将提价26%;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提供给发电厂的燃油价格将提高一倍多。

  这是两年来马来西亚首次提高成品油价和电价。马政府希望此举能减少巨额燃料补贴支出,但经济学家担心提价推高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

  提高成品油价和电价无疑将推高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巴达维总理呼吁民众平静接受新价格,不要发起街头抗议活动。

  巴达维说,新定价机制可能使马来西亚今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至5%,创下1998年以来通货膨胀率新高。马来西亚去年通货膨胀为2%。

  中国式补贴

  中国政府尚未放开燃油零售价,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差距日益扩大,不仅给中国的公共财政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而且使得石油公司减少对国内市场的供给,导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燃料供应紧张。

  上月末,中石化再次获得123亿元补贴,其中74亿元计入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补贴收入。这是中石化连续第三年获得政府补贴,并且是3年中补贴数目最大的一次。普遍认为此举成为境内成品油价继续从紧控制的讯号。

  有学者分析,中国的油气补贴如果再不放开,就补贴了整个国际市场。事实上,马来西亚作为亚洲燃料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也面临同样状况,其普通汽油价格不到邻国新加坡汽油价格的一半。为此,新加坡等邻国许多司机每逢周末,驱车至马来西亚加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