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基七成仓位守候CPI出炉

  早报记者 肖莉

  除了常说CPI数据,核心CPI,即去掉了食品和能源价格两大因素的CPI水平,更被机构所看重。新华社陈飞摄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昨天出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今天公布,“弱不禁风”的市场再受考验。

尽管CPI回落已达成市场共识,但不少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CPI数据被低估,未来高通胀仍可能持续,在此情况下,基金减仓仍在继续中。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国内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低至70%左右。  

  “CPI数据被低估”

  今天,备受市场关注的CPI数据将出台。从券商的预测来看,最高为中金预测的8.1%,最低为某小券商预测的7.2%,而申万预测7.5%。不少基金公司基本上同意7.5%~7.8%的水平。

  华富基金投研部人士昨天表示,我国CPI使用的是同比数据,受基数的影响较大。由于去年5-8月份的数据比较高,所以接下来几个月的CPI数据会相对低一点,这是比较合理的。但其提醒,除了大家经常听到的CPI数据,还有一个国家更为关注的标准:核心CPI,即去掉了食品和能源价格两大因素的CPI水平。因为食品受季节性的影响较大,而能源受短期波动影响较大。

  但从现在市场上来看,能源的价格(特别是原油的价格),大幅的上升有它较深厚的基础,因此要下降比较困难。同样,粮食中,除了蔬菜受季节性影响比较大,真正的谷物类粮食,因为化肥价格的不断上升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价格也不大会下降。因此这两类产品的价格已经真实地在抬高,都不能简单地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短期因素影响而被剔除掉了。

  “所以现在来看,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的数字,是被低估了。”华富基金公司投资人士称。

  CPI未来仍将高位运行

  对于今年被低估的CPI数据,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已在预料之中,对于未来两年的CPI走势,各基金公司更表示担忧。

  有基金公司提出,纵观机构对未来的预期:高盛预测2009年全年在5.7%左右,2010年全年会降到5%以内。“长期来看,国际上CPI每年上涨3%以内可以接受,3%至5%需要非常警惕,5%以上就很可怕了,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大国。我认为今年国内CPI可能在5.5%至6%之间,我们现在更担心2009年和2010年,即便2009年CPI在4至5%之间也很可怕。”一位基金经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

  在高增的CPI预期下,基金已经达成共识:按照国际惯例,虽然国家目前的将重点放在灾区经济建设、经济恢复上,但央行还是看到了高通胀的压力,央行的中期政策,还是不会放得太松。

  股基仓位整体70%

  周二,沪深股市大幅跳空下跌,全日逐级下跌。大盘在连续四日缩量阴跌后,受上调银行准备金率高达1%和原油价格接近140美元/桶的影响,市场做多人气彻底被击垮。昨天,市场继续下幅下跌,印花税下调后构筑的政策底面临严峻考验。

  市场下跌的速度超出所有机构的想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昨天表示,其原先预计二季度是市场相对的活跃期,上证指数波动的区间为3000点~4000点,三四季度市场将面临大小非减持的严峻考验。

  “但市场二季度的运行在基本符合上述判断的情况下,也出现了一些小的偏差,主要表现为市场的高点比我们预测的低,市场活跃期结束的时间比预测的早。市场运行比我们判断的弱,主要是二季度的一些突发因素所致,如地震灾害、东南亚经济危机、高油价等。”

  一位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讲话中称:“市场在2007年估值快速提升的环境下,2008年有所回落几乎是所有人都能预料到的事情,但是下跌的剧烈和惨烈出乎多方和空方的意料。”

  “我们预料到会跌,但都没想到跌得这么狠。”一位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昨天向早报记者说,在周二暴跌当天,他做了净买入的举动。“买的都是被低估的股票。”这位投资副总监模糊表示。

  有基金经理昨天透露,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在70%左右,个别公司仓位比较高,在80%至90%之间,而不少基金的仓位只有60%的底限仓位。其所在公司的股票仓位已处在中上水平。

  社区热帖:

  传闻:管理层已经开始救市

  奥运专刊:我看奥运板块股(附45支个股)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