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灾后重建“点火” 三巨头角逐西北建材业

  ⊙本报记者 于祥明

  灾后重建催热了西北建材市场,这一热点引来了国内水泥业三巨头的角逐。昨天,记者从中材集团获悉,日前公司与甘肃省兰州市政府、临夏州政府、甘南州政府、定西市政府、白银市政府,以及天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深耕西北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两天,中国建材也与甘肃兰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以玻璃为核心加强与甘肃兰州的深度合作。另有消息透露,水泥巨头海螺也正在甘肃积极运作,以寻求项目或合作。

  就在中国建材刚刚与甘肃兰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两天,另家建材业央企巨头??中材集团大踏步进入甘肃,与兰州市政府、临夏州政府、甘南州政府、定西市政府、白银市政府,以及天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非金属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中材集团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与甘肃密切合作,争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水泥产业优化升级,以及非金属新材料相关产业等。

  据了解,双方已达成多项协议,在当地设立新公司,建设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设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实际上,“由于甘肃水泥业有很多落后产能需要淘汰,于是中材集团的此次合作主要打的就是‘产业升级’牌。”银河证券研究员洪亮说。

  记者也注意到,“十一五”期间甘肃省将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近400万吨。材料显示,甘肃省“十一五”期间拟淘汰落后水泥生产线共50条。其中,拟关闭生产线36条,产能204.3万吨;拆除或转产生产线12条,产能153.4万吨;干法改造生产线1条,产能20万吨;整合重组生产线1条,产能10万吨。

  “从上述情况来看,此次中材集团恰恰是甘肃水泥落后产能调整中的最大赢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得益于中材集团在水泥生产线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方面的一些技术优势,以及在非金属新材料研发、制造产业链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灾后重建,以及水泥价格的上涨,海螺、中国建材、中材集团三家水泥业巨头都看好西北的发展前景,一场角逐无可避免。”中国水泥网总裁、业内资深专家邵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就在上周,中国建材公司与甘肃兰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今后将通过各种形式在玻璃及其他建材产品的制造、销售和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兰州的建材产业。

  而记者注意到,甘肃省内水泥价格自去年11月始,就不断上涨。“煤炭等原料上涨是动在,但主要因素还是供给不足。”刚刚从祁连山水泥公司调研回京的洪亮也告诉记者,整个西北建材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这正是海螺、中国建材、中材集团纷纷进入甘肃的主要原因。但是,他分析认为,由于市场空间巨大,短期内三巨头更多的是跑马圈地,短兵相接的可能性却不大。

  但是,从长远来看,角逐又是无可避免的。另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起初几大巨头对祁连山(600720)的一番讨价还价便是一个缩影。对此,洪亮则认为,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今后三大巨头的角逐,并不仅限于整合现有企业,同时海螺、中材集团等大企业将通过建造新生产线或新项目将弱小者直接挤出市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