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下跌确有过度之嫌

  6月17日,上证综指跌破了3年均线,收盘跌2.8%,至2794.75点,为2007年2月2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深成指跌4.03%。两市成交量比前日略升,但继续保持在总计不足700亿的萎靡局面。

  短短4个交易日,3000、2900、2800……一个个整数关口,在不计成本的恐慌抛盘下,纷纷跌破。

17日,记者辗转联系多家知名券商、基金人士,但面对前所未有的“10连阴”,众机构纷纷避谈当前市场和未来趋势。

  这正如投资大师安德烈?克斯托拉尼曾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人在街上散步,旁边是他的狗,狗总是这样,它跑到前面,但一会儿折返回到主人身边,然后,它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远,就又跑了回来。一直是这样。最后,他们两个到达同一个目的地。主人慢悠悠地走了一公里时,狗却跑来颠去地跑了四公里。

  这个人就是经济,而狗就是股市。

  中国股市在近两年的跌宕起伏中似乎更形象地印证了这个比喻,从最高位的6100点拦腰回落到3000点,在政府救市的心理支撑下,在3400点徘徊了一段时间,就直冲市场的心理底线3000点而下,十连阴的指数跌势诡异而罕见,如果说6000点牛市巅峰是非理性的上涨,而今日的中国股市是否已然陷入非理性恐慌中?

  收盘后,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庆伟。

  悲观造成非理性恐慌

  《21世纪》:目前,许多投资机构对大盘走势都不看好,完全不同于上半年大家预测的中国股市年内一定会达到8848的笑言。半年之内,这样截然相反观点转变,原因是什么?

  程庆伟:现在中国正处于一轮经济周期的拐点上。之前机构纷纷看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增长快,各方面都很好。但是从去年到现在,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经济减速,通胀水平快速上升,这两个方面都成为压制股市估值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传导到下游,影响企业盈利。

  今年从1、2月份来看,企业盈利下降明显,而马上就要公布的1到5月份的工业企业数据,我们都预计,总体来看情况不会很好,所以,分析师们已经纷纷下调了2008年上市公司的企业盈利预测。

  《21世纪》:你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极度恐慌的根源是什么?

  程庆伟:恐慌的根源还来自于心理,大家对未来经济预期并不看好,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加重了大家的悲观情绪。简单来说,由于经济减速和通胀上升,导致了估值的回落同时也导致了企业盈利的回落。

  但是,货币政策本身是对的,应该实施。市场经历一轮牛市,估值整体偏高,股市一直对基本面的反应比较敏感,近阶段,整个经济宏观形势压力加大,通胀高企,必定会造成企业盈利能力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是一系列的问题,彼此传导影响,宏观形势造成了预期,预期形成了悲观情绪,最终促使非理性恐慌。

  研究人员都在“等等看”

  《21世纪》:市场出现10连阴,历史罕见,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程庆伟:下跌跟基本面的变化相关,上涨和下跌经常是超越基本面的变化,而现在这种下跌确实存在过度的嫌疑。此时,大家对业绩和经济基本面都看不清楚,更多研究人员抱着等等看的希望。

  但这段时间市场表现并不意味着下半年情况就不会出现转机、没有机会,最近无论是从经济走势还是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都是明确度最差的时候。因为对盈利不看好可能会促使大家抛售,而小非解禁和储蓄回流带来了资金面吃紧。

  《21世纪》: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实质冲击究竟有多大?

  程庆伟:宏观经济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两个变量上影响微观层面,即表现为价格和需求,通货膨胀表现为企业的成本和价格,经济增长表现为企业生产的即时需求情况,这两者都会影响未来的盈利增长。

  中国的周期性行业多,企业盈利的波动性自然就大,但不构成本质的影响,过一段时间后自然会好。高能耗,高物耗的行业受到影响最大,其次就是劳动成本密集型的行业。而影响我们对走势长期判断的是未来油价走势、国家价格政策变化以及今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因素。

  下半年市场维持振荡

  《21世纪》:中国股市如何能走出目前极度悲观导致的非理性下跌?

  程庆伟:短期市场时会继续下跌,但目前所遇到的这些问题,应该说是暂时的,随着时间推移,市场担心会逐步消除,经济变量逐渐明朗后,加上外部因素和政策支持,市场会有起色。

  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依然维持振荡格局,四季度可能优于三季度。

  《21世纪》:未来中国面临的宏观形势如何?通胀走势如何?对中国企业会有哪些影响?投资者应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程庆伟:未来宏观经济会是一个适度增长加温和通胀的表现。影响企业盈利的核心因素依然是价格和需求。近期经济运行中价格(而不是需求)是主要矛盾,而价格趋势和结构影响了企业利润趋势和结构。

  通胀主题是短期内可以延续的投资主线。随着经济进入“软着陆”,中国企业也步入产业整合期。在国家行政政策推动和自身成本压力作用下,诸多行业会不断加快产业内部整合,这是经济“软着陆”环境下相对长线的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庆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