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联重科1.6亿欧元并购“鸡肋”一块

  每经记者魏玉卿发自成都

  历时半年,停牌两个月之久的中联重科(000157,SZ),其海外并购案终于在昨日有了眉目,受累于近期大盘暴跌,昨日复牌的中联,也逃不脱补跌的命运,复牌后直接被封死在了跌停板上,最终报收于18.94元。
据深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仅有两家机构成功从中联的跌停中逃出,其中一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约1800万元,另外一家营业部卖出金额113万元。而买入金额前5名均是营业部,金额仅在40~100万元之间,并未见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

  中联此次大手笔海外并购,却未能赢得二级市场的一致看好,原因何在?

  中联重科高价海外并购

  昨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香港设立一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中联香港控股公司,由中联香港控股公司在香港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香港特殊目的公司A”)联合共同投资者高盛,曼达林基金和弘毅投资,共同出资2.71亿欧元购买意大利CIFA100%股权,其中2.515亿欧元为支付给卖方的股权转让价款,0.195亿欧元为应支付的交易费用。

  中联实际出资1.6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27亿元)间接控股60%股权,其余三家共持有40%股权,合计投入1.084亿欧元。三年后,中联可再收购其余股东持有的40%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联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但这个价格高了。”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一基金人士也认为,按照中联出资17亿人民币,CIFA去年的利润在8000多万人民币,算下来已经有30倍PE,远高于海外产业6~7倍的PE。

  那么,中联重科此次为什么会如此大手笔呢?

  高收购价源于三一竞争

  “这都是三一和中联为了争取到CIFA,互抬价格的结果。”一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今年1月,CIFA抛出了出售股权的绣球,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都参与了这场竞标。

  在今年2月的第一轮竞标中,三一重工先低后高的两次报价,与中联有竞争到底的势头,经过这一轮厮杀,CIFA的未来东家基本上已经确立会在三一和中联之间诞生,就在这时,三一重工却戏剧性地退出收购。

  “三一的退出,应该是政府在背后做了劝导工作。”一业内人士说。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三一和中联的相互竞争,CIFA的人士肆机抬价。不少业内人士对中联的高价收购也颇有微词。

  广发证券的刘智分析师认为,此番收购,中联的规模是扩大了,但是有规模并不代表有实力。除了有价格优势。质量上没有任何优势,中联此次的国际化脚步跨得太大了,短期看,这对中联的业绩不会有什么帮助,现在工程机械行业正处在比较低迷的时候。

  兴业证券朱学东分析师人告诉记者,从长远角度看,这个价格也不算特别高,但在如今行业的低迷时期,CIFA这次确实是卖了一个好价钱。

  同时,他还指出,此次收购,对中联今年的业绩影响不会很大,预计今年下半年,业绩贡献大概在6分钱左右,2009年将会在1毛多。

  CIFA业绩不佳

  CIFA成立于1929年,主要生产混凝土机械。在目前全球混凝土机械市场中,德国公司Putzmeister和Schwing为一线品牌,CIFA紧随其后。

  虽然CIFA有接近六十年的历史,但近年来发展情况并不是很好。2006年7月意大利投资基金联合其他投资者收购了CIFA72.5%的股份,该年第四季度,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到2007年,公司净利润为872万欧元。

  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比较高。截至2007年12月31日,CIFA总资产约为303.73百万欧元,其中负债约为251.24百万欧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3%。

  中联对此解释说,“这在欧洲趋于饱和的市场中,已经算好的了,我们就是看重了它的国际品牌和22%的欧洲市场占有率。”

  “如果公司好,谁会卖?也只有在弱势下,中联才能收购到,风险还是存在的”刘智说。

  工程机械行业已进入低迷期

  次贷危机的爆发,全球房地产市场低迷,钢材涨价,使得工程机械行业面临巨大挑战。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讲,还要受制于信贷调控。属于周期性行业的工程机械行业,现在已经进入了低迷时期。

  刘智认为,今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都将会在低迷中度过,不会有多大行情了,中报或许还不会反映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问题,但是今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必定减缓。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工程机械行业现在正面临着信贷紧缩和钢材涨价的双重压力,出口快速增长成为唯一亮点。但是短期看来,行业的景气度和走势都不容乐观,景气好转还有待宏观政策趋向宽松。

  “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中联的股价也将继续下挫,短期看,中联的此番收购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不大,所以现在市场的认同度不高。但是长期来看,中联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我们对中联的投资评级仍然维持"推荐"的评级,如果股价跌幅过大,建议买入。”一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