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巴西股市:资源打造出08年最耀眼“金砖”

  本报记者 郭望

  2008年初,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一封信里,提出其投资策略是将巴西货币雷亚尔(Real)设为其惟一加码投资的单一货币,而舍弃了当时市场所普遍青睐的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等货币。今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已经上升了超过10%,3年前1美元还可以兑换3.7雷亚尔,现在只能兑换1.6雷亚尔。

不仅本币表现强劲,巴西股市更是2008年金砖四国中表现最为强劲的,也是全球新兴市场最抗跌的。

  国际投行认为:巴西国民经济以能源为主且天然资源丰富,这为其逆势走强提供主要支撑;内需成长快速使得其受次贷冲击较小;而通胀控制是否得力将会是巴西经济能够持续走稳的重要决定原因。巴西2007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5.3%,根据德意志证券预估,巴西2008年经济增长率虽稍有减缓,但预估仍能达4.6%,摩根士丹利预估可达4.3%,摩根大通预估则可达4.9%。

  5年:涨5.68倍 上半年:涨1.77%

  巴西的主要交易所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是南美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其标志性股指为博维斯帕股指(Bovespa index),由66只主要股票组成。2008年1月2日博维斯帕股指开盘于63885点,6月30日收于65018点,上半年微涨1.77%。但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2.61%,富时100指数也下跌了14.53%,上证指数更是下挫达48.03%,相形之下巴西股市的表现显得格外抢眼(见图1)。

  巴西的本轮牛市自2002年底开始,博维斯帕以11000余点结束了当年的交易,当时总市值约1000亿美元。在随后的几年中,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刺激了资源性产品的需求,巴西这个以出口资源产品为主的大国成为最大受益者,股市不断走高。2007年6月,巴西股市总市值增长到了1.02万亿美元,比5年前整整翻了10倍,成为拉美首个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股票交易市场。拉美资本市场新发和增发股票的约90%是在圣保罗股市进行的。

  2008年受次贷危机的冲击,全球股指连动向下修正,但巴西博维斯帕指数在下挫1个月后却大幅上扬,自1月低点5万点开始反弹,并在5月12日突破7万点大关,最高一度曾触及73517点,反弹幅度是所有新兴市场中最强势的。从起点到今年的最高点,5年间巴西股市最大涨幅达5.68倍。

  6月12日,巴西OGX石油公司在圣保罗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IPO发售了590万股,融资达67.1亿雷亚尔(约41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巴西股市上最大一宗IPO。更特别的是,OGX石油公司目前一滴石油都没有生产出来,但在首日交易结束后,收盘价比IPO发行价上涨了8.3%,市值达到237亿美元,OGX石油公司一举成为巴西第二大的石油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IPO既反映了国外投资者对巴西开发沿海石油资源以及相关行业的期待,也表现了石油等能源行业在巴西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矿产、粮食、能源:“一个都不少”

  巴西2007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5.3%。根据德意志证券预估,巴西2008年经济增长率虽稍有减缓,但预估仍能达4.6%,摩根士丹利预估可达4.3%,摩根大通预估则可达4.9%。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经济的强势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2008年全球饱受能源与原物料上涨的压力,各国经济发展都受到影响,但是巴西却是其中的直接受益者。巴西是全球第一大产糖国及出口国,产量约占全世界的25%,因此巴西也顺理成章成为全世界原糖和燃料乙醇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除此之外,素有世界粮仓之称的巴西,还是黄豆、玉米、咖啡、大豆等农产品,同时也是铁矿砂、铀、锰、铬、镍、锡、铜、铝等原物料的主要生产国及出口国。

  巴西的乙醇燃料产量,占全球生产总量的70%,目前年产乙醇燃料高达175亿公升,年出口量达30亿公升,预估到2013年,巴西乙醇燃料年产量可扩增1倍至350亿公升,其中100亿公升可用于出口。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飙破每桶140美元,在能源短缺的背景下,替代能源的前景和“钱景”都不可小觑,巴西资源型国度的战略地位更显优势。

  巴西代表性企业包括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前者是博维斯帕指数权重最高成分股,总市值高达2900亿美元,超过美国微软公司成为美洲大陆第三大公司,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资源公司,巴西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最为中国投资者所熟悉的是其与宝钢就铁矿石涨价的多番博弈,强势的定价权令其资产估值相应大涨。

  不久前,巴西石油公司宣布在巴西境内发现了重大油田,巴西政府官员随后宣称考虑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就是说继“国际农业大国”后,巴西很有机会新增一个“国际能源大国”的头衔。

  顺差、升值、外储大增:合成交响曲

  今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已经上升了超过10%。6月20日,巴西雷亚尔上涨至9年以来的新高,雷亚尔兑美元开盘报1.6010雷亚尔。巴西一位前政府高官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通胀让我们受损失,但汇率危机会要我们的命。”他的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困扰巴西经济30年的难题。

  自1999年后,巴西就实行汇率自由浮动,因此,投资者进出巴西金融市场没有货币管制上的障碍。海外投资者持续的资金入场,使得巴西的证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的交易额比例非常高,达到了总交易额的34.1%。例如OGX石油公司的IPO中,外国投资者就购买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股份。

  但是另一方面,此前雷亚尔的强劲升值并未显著影响巴西出口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原材料需求强劲所致。巴西总出口占GDP比率仅约13%,为拉丁美洲国家中最低,显示其经济结构以内需发展为主要来源,受全球经济走缓的冲击有限。低失业率造成的收入增长以及巴西此前大幅降息使得资金成本相对低廉,成为巴西内需表现强劲的主因。

  此外,因为原物料价格飙升,身为原物料出口国的巴西,外债比率逐渐下降。2007年巴西贸易顺差达400亿美元,外汇储备则从2003年的640亿美元,跳升到2008年3月的1882亿美元,使得巴西今年开始由债务国摇身一变成为债权国。近期,巴西央行宣布,外汇储备达到2002.3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在政府财政与经济体制大幅改善下,继标准普尔日前将巴西主权债信等级从原本的垃圾等级调升至投资等级后,5月底全球三大信评机构中的惠誉国际也将巴西的主权债信评等由BBB-调升到BB+,这对吸引国际资金具有正面帮助。

  CPI:5.4% 利率:12.25%

  高盛在6月24日一份《Rising to the Inflation Challenge》的研究报告称,金砖四国将面临更大通胀的挑战,但是巴西承受力似乎最强,该国通胀率最低、实际利率正值最高。

  巴西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深受通货膨胀之苦,因此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央行对于通货膨胀都是心有余悸。巴西统计局的物价指数证明了通货膨胀的隐忧正在迫近:在过去的12个月中,粮食和蔬菜的价格上涨了53.5%,牛肉和猪肉上涨24.49%,面粉、水果、鸡蛋、服装的价格涨幅也不小。高盛指出:巴西CPI各组成部分贡献度表明即使在油价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该国能源价格仍因费率税收修改及雷亚尔升值等因素而出现下滑。

  巴西中央银行近期将今年物价预期指数从原来的5.2%上调到5.4%,而且这已经是央行今年第九次上调预期指标。巴西中央银行连续提高利率,目前的基准Selic利率为12.25%。巴西当前债务成本保持较高水平主要是因为高利率。

  美林的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巴西央行的加息是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并将开始比市场最初设想更短、更强烈的紧缩利率周期,巴西的Selic利率2008年底应当为12.75%,到2009年底下降为10.75%。

  摩根大通6月19日发布报告,把巴西的投资评等由“中立”调降至“减码”,理由是商品价格恐下跌,且升息可能冲击巴西的经济成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