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黄怒波:写诗、抓钱两不误

  黄怒波:写诗、抓钱两不误

  文/本刊记者 张 程

  地产界都知道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也有不少人了解他的另一个身份??诗人。但很少人知道,他的第一次人生转折发生在十三岁那年。那年,他成了一个孤儿。

那年,他发表了第一首诗

  白天管理企业,晚上写诗。在这个商业几乎湮没文化的时代,黄怒波肩负着诗人与商人的双重身份,演绎着他独特的双轨人生。

  写诗、做官、经商,一样都没落

  乍一看,黄怒波的成功来得很容易。

  1977年,国家刚刚恢复高考。在宁夏农村做会计的黄怒波,作为首个宁夏考生,考入了令人景仰的北京大学,就读中文系。

  四年后,黄怒波进入中宣部。他回忆说:“去中宣部,梦幻一般。‘我们宁夏有人进中宣部了’,整个宁夏都传遍了。”

  由于表现出色,29岁的黄怒波成为中宣部党组成员、干部局处长,仕途被一致看好。在中宣部工作期间,黄怒波还出版了两本诗集??《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仕途、诗路两不误,黄怒波的日子过得优哉游哉。

  在进入中宣部的第十个年头,黄怒波不安分了,“我不想做一辈子官吏,做到部长又怎样?我不想那样生活,我需要挑战。”他执拗地离开了中宣部。

  出了衙门,黄怒波才发现一切都是那么艰难。为了积累第一桶金,黄怒波带着一帮“兄弟”打起了游击。他们在北京干过打印,承接过名片印刷,卖过玩具娃娃,与人合作改造办公楼;后来,他又辗转到宜昌盖住宅,到山西盖宾馆。在这段颠簸时期,黄怒波创立了自己的企业??中坤投资集团,那是在1995年。

  黄怒波真正的第一桶金,来自于1997年与中欧商学院的同学李明合作的一个楼盘??都市网景,一下让他赚了5000多万元。

  有了第一桶金垫底,黄怒波的路开始顺畅起来。

  在一次聚会上,黄怒波碰到了一位老朋友(此人当时任黄山市黟县副县长),两人相谈甚欢。黟县经济落后,那位副县长朋友听说了黄怒波的生意,便有意拉他去当地投资。

  黄怒波随同朋友去当地参观考察。他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古朴村落??宏村,并当即决定对宏村进行投资开发。

  修公路,建宾馆,黄怒波对古村落进行了整体规划改造。好山好水好风光,加之八百年的悠久历史,他的投资很快就获得了回报。2000年,宏村击败周庄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开发宏村源于交情,南疆开发也是如此。

  2003年,黄怒波去新疆看望老友刘张君,刘张君当时任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副州长。看到南疆壮美的风光,黄怒波激动不已。他主动找专家为克州做了一个旅游保护规划。时任新疆自治区副主席的张舟听说此事后,大胆提出了让黄怒波全面整合南疆旅游资源的设想。

  就这样,黄怒波拿到了对新疆五地州(克州、阿克苏州、和田、喀什、巴州)66个景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的入门证。同时,他还打开了中亚大门,通过刘张君的引荐,中坤获准对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自然风景区约10万平方公里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

  除了旅游地产,黄怒波还在京城开发了两大名盘??西直门的长河湾和北三环的大钟寺国际广场。这两个项目奠定了黄怒波在地产界的地位。

  写诗,做官,经商,期间虽小有波澜,但纵观其行,黄怒波的人生称得上是顺风顺水。

  不敢回忆的苦难过去

  如果说白色代表黄怒波事业上的光鲜和美好的一面,那么,他的人生还有另一种颜色??黑色,这代表苦难。

  黄怒波出生在甘肃兰州,两岁时随父亲到了宁夏。

  他的父亲是团级干部,为人耿直。因对某些事情提出不同意见,被抓起来判了刑,还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军人耿直,想不通,自杀了。

  这个孤儿寡母的“反革命家庭”沉重而艰难地生存着。十年后,悲剧再次降临。黄怒波的母亲因为值班时煤气中毒而离开了他。13岁的黄怒波成了孤儿,还被视为“反革命的狗崽子”,受到批斗和毒打。

  有时候,没有吃的,黄怒波只能到街头要饭,“常常一饿就是好几天,饿到极点,连胃中的酸水都吐出来了。”至今想起,他仍欷嘘不已。

  中学毕业后,黄怒波插队到农村做了知青。几年后,他幸运地考入北京大学,并在北大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大学毕业后,我领到的第一份工资是40元左右吧,我把一半都给了这个女孩。”后来,这个女孩成了他的妻子。

  然而,幸福的婚姻没能走远。没几年,正当黄怒波在中宣部如鱼得水的时候,妻子却提出了离婚,他没能挽回。从此,黄怒波既当爹又当妈,独自拉扯孩子。

  父母早亡,妻子离去;让他痛苦的,还有朋友的背叛。

  2002年,中坤正处上升期。有一次,黄怒波和一个生意伙伴闲聊,对方无意间问道,“老黄,你什么时候又弄了一个公司?”黄怒波非常吃惊,“没有啊!”

  他回去一查,不禁勃然大怒,“我感觉自己像被猴耍了!”

  原来,他的几个老部下背着他转走了公司3000万元,早在几年前,就另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几个人跟随他二十多年了。当初,是他介绍他们进中宣部从事司机、电工和行政等工作;后来,他出来创业,又把他们带了出来。黄怒波对他们十分信任,他们在公司担任总经理等重要职务,企业的日常事务都交给他们打理。可以说,黄怒波对他们比亲兄弟还亲。

  这件事让黄怒波很沮丧,不仅是对朋友,更是对人性的失望。这种苦痛一度让他绝望。

  一段苦难的岁月,一颗敏感的心,让黄怒波走向了诗歌。13岁时,他在《宁夏日报》发表了第一首诗。那时,他是一个流落于街头乞讨的孤儿。黄怒波说,“写诗,就是一次次把伤疤揭开来给人看!”他的诗歌充满了忧郁和哀伤,深深地烙上了苦难的印记。

  “回忆是一种毒药,会让你受到伤害,我很少鼓励自己回忆。”黄怒波不敢回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怒波 | 刘张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