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贺方:自降薪酬就是自定薪酬

  近日,电监会一位官员向媒体透露,五大电力集团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超过了100%。据调查,目前除华能集团表示上半年赢利外,其他四大电力集团依然亏损,受制于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下半年扭亏增盈的压力还将继续加大。

为此,国电集团领导带头降薪30%。

  相比于那些一边企业严重亏损一边却拿着高薪的国企老总来说,国电集团领导带头降薪的举动,无疑具有强烈的道德自觉,有一种与企业经营状况同甘共苦的意味。可以肯定的是,有集团领导身先士卒的表率精神,国电集团在节约成本上会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不过,虽然领导带头降薪的行为在道德上无可挑剔,但在现实中却积弊重重。首先,带头降薪能否扭转企业亏损的局面值得怀疑,因为一个企业的赢利与否,与其经营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与其员工甚至领导层的薪酬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带头降薪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和决心的表达,并不意味着此举就一定能够扭转企业的亏损局面。

  其次,领导有没有自降薪酬的资格也值得怀疑。从法律关系上讲,国企业老总只是国有资产的经营者,并不是国有资产的所有者。作为国有资产经营的代理人,其与经营相关的一切行为都要受制于授予其经营财产的纳税人。当然,这也包括国企老总的薪酬,国企老总能拿多少薪酬或者按照什么样的比例提取薪酬,都需要由公众通过民主程序来决定。也就是说,国企老总的薪酬不能由自己说了算,而应由纳税人来决定。

  虽然我们不排除国企老总自降薪酬仅仅是一种道德自觉的可能,但如果没有一套对国企老总薪酬进行严格定价的机制,仅靠道德自觉来维持薪酬分配,谁能保证国企老总不会“自升薪酬”,要知道,这可是目前中纪委正在严厉查处的违纪行为。

  最后当然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自降薪酬貌似道德自觉,实则可能是一种行政特权。国企的亏损,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有成本上涨的原因,也有经营和管理不善的原因。如果是后者,国企管理层主要人员难辞其咎。如果没有理清这些责任,“自降薪酬”很有可能成为国企老总轻松地逃避更严重责任的托词。

  国企老总在亏损面前 “自降薪酬”,其实就意味着国企老总有不受监督和制约的特权。这种情况下,“自降薪酬”就是对“自定薪酬”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