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11名专家炮轰网店新规提议缓行 尚无已登记卖家

  不出意外的话,明天就是北京工商局“网店新规”正式实施的日子。也就说,从这一天起,北京的网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并交纳一定费用。

  然而就在昨天,由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网络零售产业环境学术研讨会”上,来自社科院、国资委、互联网协会以及学界的11名专家联名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电子商务促进法,北京工商应暂缓执行网店新规。


  专家提议新规缓行

  “网络零售产业规模占整个零售业5%以下时,政府不要管;网络零售的就业人数在500万以下时,政府不要管;网络零售年收入在5万以下的就业人员,政府也不要管。”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本富提出“三不原则”。

  吕本富认为,中国网络零售还处于萌芽阶段,北京工商局出台的网店新规为时过早。国家信息化评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奇平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根据社科院的研究,中国的网络零售目前仅占零售业的1%,仅占电子商务的3%,而且处在每年百分之百增长的培育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则认为,规范网店的前提是不能增加经营者的负担,不能增加交易成本,现在应该推行的是免费备案制,而不是收费许可制。他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电子商务促进法,建议北京工商应该暂缓执行网店新规。

  这一呼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响应,中国互联网协会学术专家胡钢甚至建议,应该修改《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把在网上进行的小额贸易排除在无照经营之外。

  网上尚无已登记卖家

  尽管呼声很高,但专家们的建言能否起到效果还很难说。

  昨天下午,北京市工商局下属的东城分局登记注册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店新规将从8月1日起准时执行,卖家拿身份证到所在地工商部门登记就行了。当问及是否需要其他材料,该人员表示“不需要”。

  其实,自北京工商局网店新规征求意见以来,网商们的担心大致有两方面:一是办证程序复杂,收费高;二是北京的做法会引起全国效仿。7月28日,北京工商局曾就“收取500元费用”的问题做出公开回应,称网商只需交纳国家规定的手续费。

  随后,记者登陆淘宝网,未发现已经完成证照登记并悬挂相关标识的北京卖家。而截止到目前,广州、杭州等一些网商云集的城市也未传出出台类似新规的消息。

  而业界曾猜测,C2C模式引起监管部门的“过度关注”也是马云过冬论的原因之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本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