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贷款降息难改楼市观望气氛

  ■本报记者 张炜

  央行贷款利率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是否给房地产业吹来了暖风?在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看法。

  乐观者认为,银根放松,将有利于解决困扰地产业的资金问题,建议消费者抓住降息后的购房良机。

另一种观点则坚持,央行在降息消息中明确表明“有保有压”,新增贷款主要倾斜于中小企业,房地产业不会受到特别关照。

  美联物业副总经理丁伟认为,降息可适当提升楼市需求的信心,贷款购房者的压力减小,但该政策不会对促进楼市的回暖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新华财经17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两率”调整的真正目的并非解救房地产业,对目前处于困境中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其实际意义并不大。

  中国经济时报了解到,17日上海举办了一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市区商铺拍卖,6套商铺中有3套流拍。相关人士称,这表明降息并未使得楼市购买热情明显升温。

  此次降息,长期贷款的利率下调幅度小于短期贷款,5年以上商业贷款及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下调0.09个百分点。按个人房贷八五折的优惠利率,5年以上商业房贷优惠利率的降幅是0.0765个百分点。美联物业交易管理客服部经理沈 算了一笔帐,假设一套二手物业总价为150万元,按贷款七成即贷款金额为105万元来算,若贷款期限为20年,降息前月还款额为8671.86元,降息后为8613.48元,即每月只减少了58.38元。

  一边是小幅的贷款利率降息,另一边新楼盘动辄七折、八折降价,购房者继续选择观望的可能性更大。对购房者来说,降息带来的购房成本降低有限,与开发商的大幅折扣优惠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那些准备降价的开发商,也难以靠降息来拯救楼市,因为降息对楼市降价预期的影响有限。

  有人认为,房地产业是看重信心的行业,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国家对从紧货币政策放松的一大信号,会重新燃起房地产行业信心。然而,争着要做“猪坚强”的开发商,其信心的增强不是一件容易事。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包括五大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与月初公布落实“一保一控”宏观调控的具体举措相一致,即倾斜于中小企业及抗震救灾。在中小银行新增贷款的投放中,房地产业肯定不会受到关照。面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愈演愈烈及国内房地产业变局,难道商业银行会“热昏头”?借着贷款松绑来大量投放开发商贷款?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困局不会就此划上句号。

  从最新的市场数据来看,上海楼市9月份以来的成交量继续下滑。这表明促销价格战并未激起整体成交量的放大,与开发商急于“出手”相比,消费者却不急于“接招”。楼市成交量的萎缩,对投资性购房的打击很大。一方面,房价由升变为降,使投资性购房难觅获利空间,相反套牢风险增加;另一方面,投资性购房获得信贷支持的空间大幅压缩了。二套房贷政策,至今仍对投资性购房的打击较大。

  楼市成交量萎缩,还意味着投资性购房的流动性变差。在有价无市的市场上,获利的不确定性增加。今年上半年,“两外人士”(指外地和外籍人士)对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的贡献度远超本地居民,其增量占全部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的60.8%。考虑到“两外人士”在上海买房绝大多数不是为了自住,若投资性购房的需求因价格战而下降,楼市的成交量势必“今非昔比”。因而,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业的作用并不乐观,开发商做“猪坚强”的苦熬日子才刚开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