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多重启示值得深思

   (一)对宏观经济金融调控的启示。对全球宏观经济金融调控而言,近期市场动荡带来了如下启示:其一,有必要注重政策长期可持续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在带来政策收益的同时必然会带来政策成本,因此政策制定过程中需密切关注政策成本对实体经济的后续影响,避免追求短期目标而降低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

其二,有必要引导金融机构自发管理风险,过于彻底的政策担保往往会引发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问题,因此政策制定过程中需密切关注政策的微观激励,通过潜在“有保有压”的性质引导金融机构自发的管理风险。其三,有必要加强监管合作并规范评级,风险的跨界传染需要金融监管的密切合作加以控制,增强政策协调性将有效促进政策成本的合理分摊和政策效果的相互加成,而在此过程中避免国际评级中介机构过于频繁的调整将起到避免预期剧烈波动的作用。其四,有必要在政策转向过程中把握提前量,根据市场变化而变化的政策调控往往无法有效控制事态发展,通过密切跟踪和充分研判市场信息,在市场变化前提前作出政策变化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五,有必要避免救助与调控政策的超调,金融动荡之中市场心理往往呈现出剧烈波动、不断反复的特征,在极端化心理导致的较大市场压力下过多、过快地加大政策救助和调控力度很可能会引发不易发觉的中长期风险。

  (二)对微观金融机构的启示。对全球微观金融机构而言,近期市场动荡则带来了如下启示:其一,有必要在收益和风险间合理权衡,雷曼兄弟事件表明过高的风险偏好虽然可能在市场繁荣阶段给收益提供加成,但却会在市场动荡阶段加大风险伤害,甚至有可能由此遭到救助政策和市场同行的同时放弃,因此以审慎风格权衡收益和风险是维持中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其二,有必要把握经济周期变化而先动,周期性风险对金融机构的重要影响在次贷风波及其阶段转变中充分显现,金融机构加强市场研究和预测能力,先于市场变化而作出经营调整将起到降低长期风险的作用。其三,有必要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雷曼事件显示,“大而不倒”已经在向“强而不倒”转变,提升核心竞争力不仅是金融机构保障长期发展的关键,也是市场动荡和危机关头得到政策救助和同行支持的资本。其四,有必要有效利用政策窗口,雷曼兄弟事件显示出充分研究政策变化并合理利用政策窗口的重要性,由于盲目自信而无视政策窗口很可能让金融机构失去动荡阶段及时自救的机遇。其五,有必要根据政策转向改变战略,政策转变包涵着监管当局对形势判断的信息,按照监管变化的新风格转变发展战略,金融机构将更有希望稳健渡过动荡时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