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基可能掀信用债投资高潮

  对于近期不断扩容的债券型基金队伍而言,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显得尤为迫切,而今年以来蓬勃发展的信用债市场恰恰为他们新开辟了一片舞台。记者从近期走访的多位债券基金经理处发现,由于信用债较国债、央票等有更高的收益率,基金经理们普遍对之抱有浓厚兴趣,近期信用债市场的火爆就是验证。

这预示着,在未来几年内,债券型基金有可能联手掀起一个投资信用债的高潮。

  供需同步上扬

  2008年的信用债市场,可谓“供需两旺”。

  从一般定义上,国内信用债的形式有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分离可转债等等。在股市火爆的前两年,信用债市场并不受重视,规模也相对较小,但从今年开始,在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信用债市场有了蓬勃发展。专家预计,今年短期融资券的总发行量可能在3500亿左右,而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可转债预计将达790亿。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发行的公司债规模今年快速增长,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而在供给增加的同时,债券型基金今年的火爆发行也为信用债市场提供了强大的需求。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已成立的18只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总额已达672.32亿元,超过去年债券型基金募资总额的10倍,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而对于信用债市场,债券基金经理们无一例外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表示,大力发展信用债可以分散银行的风险,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信用债市场会发展很快,债券基金也因此得到更多的市场机会。汇添富增强收益型债券基金经理陆文磊则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讲,债券市场将进入一个快速扩容期,在目前的企业债、公司债的基础上,未来一些新的交易制度或是新的产品都可能推出,这也将给债券基金投资提供更大的空间。

  配置策略存在分歧

  尽管对信用债均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在具体操作上,各家债券基金还是不尽相同。部分债券基金选择用较高比例配置信用债,以谋求更高的收益率;其他一些债券基金则对信用债投资设置了门槛,以控制投资风险。

  某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就属于其中的激进者。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扩容为自己的操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凭借自己在债券市场多年的经验,通过对信用债更高的配置,可以使基金的收益率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另有如汇添富增强收益、东吴优信稳健等债券基金则给投资信用债设置了门槛。东吴优信稳健基金经理徐嵩表示,长远来看,国内债券市场投资在信用风险评级上面临全新的考验,投资的信用债信用评级必须在设定的最低限度之上,以最大程度控制投资风险。

  分析师则指出,当前信用债的发行主体资格一般都受到严格审核,因此,其偿付能力相对较有保障。但今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以其自身信用来发行企业债或公司债,在信用评级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些债券的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应给予重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