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期货经纪人的艰难时刻

  对于入行5年有余的期货经纪人黄亦行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周大概是他职业生涯中身心最为疲惫的一段时间。

  由于部分客户在国庆长假前没有主动降低持有的铜期货多头仓位,“十一”期间外盘铜价的大幅下跌,使得国内期市开盘后遭受重创,黄亦行名下数个客户账户中的可用资金瞬间变成负值。

随着下跌行情的加剧,“穿仓”客户——期货交易保证金总额出现负值的客户也出现了。“就因为这样,我这个以交易为主业的经纪人上周突然‘变身’成了‘讨债专业户’”,黄亦行苦笑道。

  与证券经纪人不同,期货经纪人除了帮助客户完成交易外,还必须注意客户的资金风险状况。如果客户在可用资金不足时不能及时补足保证金,客户账户就会被强制平仓;如果连续的单边行情让投资者的保证金低于零,而客户又不及时追加资金,期货公司就不得不动用自有的风险准备金来补足保证金的缺口。

  10月3日是国内休市期间外盘的最后一个交易日,LME3月期铜创出了13.49%的历史最大单周跌幅。黄亦行回忆当天的情况时说,“我知道我们都有麻烦了。”

  10月6日,黄亦行七点半就到了办公室。“即使那个时候,也希望LME3月期铜能在亚洲早间的场外交易中有所反弹,这样国内的价格也许不至于始终封住跌停”,他说。

  不过最后的希望还是破灭了,外盘铜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在当天亚洲时段交易中继续大幅下跌,国内各品种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线跌停。“当我打开期货柜台系统时,‘铁杆多头’们已经为负值的保证金数字跳到了屏幕上。”黄亦行说。

  10月6日,黄亦行名下出现保证金不足的账户一共有5个,其中1个为法人账户,4个为自然人账户。法人账户在当天盘中就补足了保证金,而自然人账户中没有任何补缴保证金的记录。在自然人账户中,有一个账户长假前持有10手铜,均价在53400元,而剩余保证金仅有2万元,总客户权益在36.7万元左右。但10月6日开市后第一天,这个账户上的可用资金就因为铜期货的跌停变成了-87000元。当天结算后,黄亦行所在公司再次提高了铜期货的交易保证金,并对该客户发出了保证金追加通知,但该账户并没有追加任何资金。

  第二天,沪铜再度全线跌停,该客户账户上的可用资金进一步变成-29万元左右。由于市场继续跌停,公司根本无法将该账户强制平仓。

  “因为保证金追加通知发出后,客户并没有任何回应,我在10月7日试图联系他,谁知该客户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黄亦行说,“10月8日铜市的跌停暂时打开,公司将这个账户的仓位强制平仓时,该账户已‘穿仓’20000元左右。”此后,心急如焚的黄亦行曾两次直接前往该客户的办公室进行接触,经过一番据理力争,终于要回了这部分拖欠的保证金。

  此后,上期所在10月9日对铜期货进行了强制减仓,释放了市场风险,也挽救了许多处在“爆仓”边缘的期货公司。

  “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个自然人账户中的权益为-5000元,而这名客户的手机已处于停机状态。”黄亦行说,“这个客户还远在湖北,公司在当地又没有营业部,如果上门追讨,成本实在划不来。”最终,黄亦行的交易佣金被公司扣除一部分用以填补名下客户的“穿仓”损失。他也因为对客户的风险控制不力而被扣除了5%的年终奖金。

  在大宗商品价格这一轮加速下跌中,许多在品种多头持仓排名表中靠前的公司都经受了不小冲击。黄亦行所在公司的高管表示,尽管交易所和经纪公司对于风险控制都有明文规定,但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很多公司不得不放松风险控制来争取客户。例如,为了争夺一些大客户,期货公司在减免手续费的同时还降低这些客户的交易保证金水平,这种做法无疑增加了客户和经纪公司在遭遇价格剧烈波动时所面临的风险。

  而在另一家期货公司的高管看来,期货公司在“十一”长假后所经历的冲击只是个开始。他认为,在期货行情看好时,期货公司为了扩大交易量陷入了手续费“价格战”的漩涡,成交量的迅速扩大并没有带来收入的同步上升。经历了期市连续“跌停”的打击后,投资者信心无疑遭受重创,很多品种的交易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很难恢复,新品种的推出也会受到影响,“对于以交易手续费佣金为主要收入的经纪人来说,艰难时世也许才刚刚开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亦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