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摩根大通:香港金融业将有三四万人失业

  舒时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席卷下,各类资产价格均出现下滑,欧美信贷市场功能几近停滞,这对严重依赖外部经济的香港而言是空前的冲击。和一年前施政报告中决定向市民大派红利相比,昨天曾荫权的报告令人感受到经济前景的严峻性。

  最明显的例子是,尽管他坦承增加高龄津贴(生果金)至每月1000港元的建议合理,但考虑到人口老龄化速度太快,而财政资源有限,政府暂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摩根大通:香港金融业将有三四万人失业

  和一年前相比,香港不仅面临更严峻的外部经济冲击,自身的一些行业也已出现危机。

  在银行收紧信贷的形势下,香港的房地产业已经面临经营困境。香港最大的地产中介公司之一——美联地产的主席施永青承认,香港地产正处于“冰河期”,而他准备通过“自然流失”来控制员工数量。另一中介集团中原地产已暂停招聘新员工并表示会在下月关闭5家分店,外界预计这将导致其约120名员工被辞退。中原地产高层对媒体表示,从6月至今,该公司已有约400~500名代理辞职。

  摩根大通公司大中华区经济师王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面临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SARS以来最严峻的经济挑战。

  王黔指出,受欧美经济衰退的影响,香港的进出口贸易已受打击。而香港经济严重依赖外部经济,进出口增速减缓将对香港最主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届时香港将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

  香港目前的失业率仍在3.2%的较低水平,但摩根大通发现,真正的职位空缺正在减少,这表明就业率实际上已在下降。“随着股市大幅下跌,今年底至明年初,香港会出现更大的裁员潮。”王黔不无担忧地说。

  据摩根大通的研究,亚洲金融危机与SARS期间,香港仅金融行业便分别损失了5%和7%的就业岗位,而这次的全球金融风暴来势更为迅猛,预计损失7%~8%的金融业岗位将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保守地按6%来计算,目前全港60万金融业从业人员中也有近3万~4万人面临下岗。

  基建项目作用几何

  再进一步,全球经济衰退以及资产价格暴跌造成的财富缩水,也将影响香港的旅游业。届时香港的消费水平会进一步萎缩,扩大内需上将面临新的困难。

  金融业务的萎缩对香港影响深远。中银国际的一位股票经纪人表示,今年以来的经纪业务收入已大幅下滑,不少经纪人收入锐减,这与去年同期“日进斗金”的情况无法同日而语。

  伴随着金融业业务下挫的,还有高级写字楼的租金。国际房地产经纪公司戴德梁行发布的一份香港甲级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在大型企业包括投资银行的需求放缓的影响下,香港的写字楼租金将会下调,而在金融中心地带的中环,楼宇空置率也将出现上升势头。

  王黔认为,特区政府兴建大型基建项目的努力可能并不足以抵挡外来冲击,但总胜于无,“其实此次的施政报告并没有多少新意,几乎没有出台足以影响市场的措施。在香港这种开放的小经济体中,政府能做的事情其实并不多。”

  不少市场人士都表示,希望特区政府的基建项目能产生较好的带动作用,但究竟效果如何,目前很难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王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