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 > 嘉宾精彩观点

林毅夫:我们需要接受各种思想精华 但不受其限制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林毅夫:如果把中国每一件事都照搬的话,那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中国的条件跟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举个例来说,我们都知道中国政府尽管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缺陷,但是政府机构在不断庞大,中国政府如何有效实行他的政策,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如何贯彻它的政策呢,比如几十年前我们还看到这样的情况,这样不同的机构能力,有的政策在中国会比较管用,而如果想把这样的政策照搬到起来国家,可能是一纸文件不能付诸实践,我想中国的经验也许是不可照搬的,另一方面我也想讲,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尤其是取得了这么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从中央计划经济体制转型,克服了重重障碍,创造了这么多发展机遇,所以我想在这里有一些发展理念是可以借鉴的,人们总是觉得这些理念是政治口号,即使这些政治口号也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一些真实的道理,比如说开明,不要使意识形态过于僵化,应该包容开明,去接受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克服意识形态的限制,解放思想,实际上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

人们往往很容易去先入为主陷入某一种意识形态,而批评另外一种意识形态。因为在过去我们看到中央计划经济体制政府都失灵了,所以人们马上得出结论马上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实际上如果市场发挥大家都知道,要想实现完美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两种相结合,我们需要市场,但是政府也必须发挥职能,市场也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像我们现在说的金融风暴正是表明了市场机制的失灵,难道我们就要做出结论,需要政府监管一切吗?当然不是了,我想从这些情况中可以总结出一点,也是邓小平为我们作出的巨大贡献。解放思想接受各种各样意识形态的这种优势,不要受它的限制。

  第二个原则也是一个政治口号,也是毛泽东提出的实事求是,从事实中寻求真理,实际上这样也给政府,可以放在一起来比较,通过市场也可以通过实事求是的方式来做,在市场中构建这种激励机制可以避免各种各样的道德风险,当然了市场竞争鼓励人们更加认真的激励机制,我们的确需要政府来监管,比如说改善信息交流,透明度,避免道德风险,但是同时政府也会失灵。政府有的时候也许信息不充分, 政府官员也需要激励机制,有时候合理,有时候不合理,无论任何情况下,都需要市场竞争检验市场发展效率,同时也需要政府,今天讨论的重点,不一定是说要市场还是要政府,应该讨论如何从事实中求到真理,任何一种机制框架,不管是基于政府的,还是基于市场的,都有它自己的优势,劣势,所以我们要找寻到优势,克服劣势,扬长避短。

  第三,也是一个政治口号,也就是说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政策,当然了,因为情况总是在不断变化的,你总是在发展,发展总会有不同的阶段,特点也不一样,采取的政策也是不同的,有的时候需要加强调整,加强监管,有的时候需要加强人们的监管,所以有时候采取这些原则,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想这几大基本原则才是政府核心要做的,这一方面也是为什么中国过去三十年来取得这么大成就。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