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闻分析:扩大内需政策为外商投资带来新热点

  海口晚报网1月22日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2日公布的国内消费市场状况或许会让由于全球经济陷入低迷而苦恼的世界投资者们感到欣慰: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


  虽然去年下半年中国吸引外资的金额出现下降,但经济学家们表示,借助我国为扩大内需而采取的积极政策,以及我国消费市场良好的发展现状,外商将发现新的投资热点。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我国仍然保持了高强度吸引外资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22日提供的数字,我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6%。这一数字比2007年13.6%的增幅还高出了10个百分点。

  但是,我国利用外资的情况在去年下半年发生了一些震荡:10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2%,11月份下降势头较猛,达到36.5%,而在12月份又回升到5.7%。

  “去年11月份数据的大跳水与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但当极度恐慌的情绪在全球投资者心中开始逐步缓解时,他们又发现了中国的价值,特别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明确政策。”

  毋庸置疑,外商在华投资的相当一部分市场都不在我国国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达295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外资一直是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一股强劲的力量。

  然而,一味依赖低水平出口的道路终于撞上了“南墙”。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初级产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的外贸增速逐月放缓,11月出口下降2.2%,这是自2001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当月负增长,随后,12月的出口又下降2.8%。

  这种状况也直接反映在了外商对我国的投资上。除了全球资金偏紧,流动性严重缩水,投资意愿和能力都普遍下降等原因外,投资者们都拥有看似充分的理由:如果“世界市场”大幅萎缩,那么“世界工厂”还有什么希望?

  不过,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世界依然面临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国际资金还是会寻找出路,此时中国的优势就会凸现出来。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国除了能为世界提供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外,也将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世界消费市场。

  “除了成本追逐型,外商投资也将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市场追逐型,”张小济说,“我国正在努力扩大内需,包括服务业、装备制造、通讯设施等都将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488亿元,创下1997年以来的消费增速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年末,农村消费的实际增长在2008年11月还达到了18.3%,比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除了发育良好的消费市场,我国还拥有众多吸引外资的良好条件,如社会稳定、配套完善、生产成本回落、资金相对充裕等。此外,政府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拥有较大的空间,具备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当然专家们也表示,由于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将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尤其是上半年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我国吸收外资主要依靠制造业,在经济低迷期受到的影响较小,长期来看回报率仍然较高。未来几年吸引外资仍会高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

  “我国正在实施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这个过程存在着吸引外资的巨大空间。”赵晋平说,“这也是外资帮助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难得契机。”(朱立毅雷敏章利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