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如何看待千亿债券遭遇减持?

   始自鼠年岁尾的债券市场调整并未因“牛年”的到来而改变:2月2日至4日,上证国债、企债指数继续大幅下挫,成交量迅速放大,基金、证券、保险等市场机构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减持债券资产超千亿元。

  如此种种,引发各方对于债券市场趋势性改变的猜测:机构大手笔抛售债券意味着什么?债券“牛市”是否就此结束?

  抛售的背后:对走势判断出现分歧

  “本轮债市调整幅度远远超过预期,高达约60个基点的长期利率调整幅度已经不能简单地用获利离场的缘由进行解释了。

中国银行研究员董德志在接受采访时说。来自中国债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收益率数据表明,1月12日以来,中长期券种收益率普遍上浮30个基点以上,部分中期品种收益率甚至上扬近70个基点。

  董德志认为,市场在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上出现了本质性分歧,即经济是否会很快出现V形反转。这种分歧导致市场利率出现趋势性逆转,基金公司的抛售行为表达出其对经济迅速复苏回暖的肯定态度。

  业内专家张宏波表示,“乐观者的主要依据是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微观层面经济迹象的变化。”如信贷增长出现“井喷”现象、工业层面显现回暖迹象、广义货币供应量(M2)意外上行、汽车销售数据转好、钢材价格出现回升等,“但目前就作出经济复苏的判断仍为时过早。”

  债券“牛市”:能否再续?

  “目前还不能判断债券‘牛市’就此结束。”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一方面,主要基于海外市场对于出口的负面影响及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经济复苏来得不会那么快;另一方面,通胀率依然在下降,降息空间仍存。

  “还不能判断债市走熊。”银河证券债券研究员王皓雪持有类似观点,信贷和货币增长会影响债市资金变化,“去年年底以及今年1月份信贷和货币供应同比的大幅回升,导致债券投资者的担心和疑虑,引发大量抛盘造成债券价格下跌。”王皓雪认为,每年年初都是银行放贷高峰期,但这种放贷规模很难持续。

  “用‘牛市’形容今年的债市可能有些牵强。但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董德志指出,“一方面,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回暖不会很快,不排除GDP增速有继续放缓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银行资金面当前比较宽裕,对债市形成支撑。债市维持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本轮债市调整何时结束,屈庆表示,需要等到近期相关金融数据公布后才能作出判断,“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大。”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德志 | 屈庆 | 王皓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