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 560亿今年投向PE

  社保基金 560亿今年投向PE

  昨日,全国社保基金发布了2008年年报。年报显示,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达5623.70亿元,投资收益率为-6.79%。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598.11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为8.98%,战胜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此外年报还显示,今年社保基金将加大PE投资力度,未来将有约560亿人民币用于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占到了社保基金总资产的10%。

  去年业绩 投资收益率为-6.79%

  年报披露,到2008年年底,社保基金的基金权益总额达到5130.89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4803.81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327.08亿元。此外,基金负债余额492.81亿元,其中行业统筹基金本息合计61.45亿元,投资运营中产生的短期负债余额431.36亿元。报告期末,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3057.89亿元,占比54.38%;委托投资资产2565.81亿元,占比45.62%。

  从投资业绩上看,基金权益在报告期实现收益233.62亿元 (已实现收益率5.20%),由于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导致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627.34亿元,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93.72亿元,投资收益率-6.79%。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保基金虽然有所亏损,但是仍然战胜了大盘。”

  对于股票投资亏损问题,社保基金在年报中也表示,2008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成立8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战胜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今年动向  一季度增持三类个股

  社保基金2008年年报还披露,社保基金未来将加大PE投资力度,将有约560亿人民币可用于投资股权投资基金。4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曾透露,今年社保基金至少将对3至5家PE进行投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下滑,股权投资基金来源收缩的背景下,社保基金今年加大PE投资力度,这将为PE市场注入新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深圳创业板市场的顺利开启,也将为社保基金未来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此外,随着近期上市公司逐渐披露完毕2009年一季度报告,有统计资料显示,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在股市上的投资方向出现明显变化,增持了不少天津、杭州等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股票,和电力板块、钢铁板块的个股。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社保基金选择股票与其他公募基金没有本质区别,但仍然以收益的长期性和稳健性为原则”。贺强也指出,“房地产和钢铁股目前处于低价,风险较小。这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偏好。”

  同时,电力股的增持正是搭上了电价调整的班车。刘煜辉认为:“煤电联动将为电力股带来长期利好,因此社保基金肯定会关注。”钢铁股的增持除了现在股价处于低位外,也与行业振兴规划将带动钢铁产业整合有关。“部分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在此轮整合中,将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对本行业企业会带来长期投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社保基金自然对其兴趣不浅。

  而社保基金一季度改变投资方向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产业格局的调整。“从社保基金增持二线城市房地产股,也可以看到是社保基金对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一个判断。”刘煜辉表示。

  一方面,房地产作为支柱性产业仍具投资价值;而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在第一季度增持二线城市房产股的同时,也减持了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产股票。“泡沫集中于一线城市。”刘煜辉说,“而二线城市房地产业具有成长空间。从社保基金投资的长期性能够看到未来的房产业调整格局。”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贺强表示,盘子大、市盈率低的股票将是社保基金的投资热点。“小盘股票不太可能成为社保基金关注方向。”对此刘煜辉也认为,虽然题材股今年比较活跃,但是社保基金仍然会从大盘蓝筹股的范围进行选择。“当然结合不同时段的特点,社保基金会在不同行业间进行结构性的投资倾斜。”刘煜辉表示,“而短期题材股不会成为社保基金的选择方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