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细则未出台旧家电估价成关注焦点

2009年06月05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日前,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补贴范围、标准和流程。其中规定,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目前,上海细则还未出台,面对这一新政,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上海消费者,发觉其中不少人仍心存疑虑。

  旧家电应该如何估价?

  不少市民提出,应对旧电器进行合理估价,并采取一定的监督措施。理由是家电“以旧换新”大家并不陌生,许多商场都开展过这一活动,然而,消费者对此并不领情。媒体曾揭露过一些商家的“以旧换新”行为。他们先是大做广告,当消费者拿来旧品后,他们又以种种理由证明旧品实在是“朽木不可雕”,然后再三压价。何况并不是每个家电店的定价是统一价。

  网民KEN告诉记者,他曾在某商家的一次“以旧换新”活动中,将一台21英寸彩电换成29英寸,商家的回收价是旧彩电可抵扣300元,于是他开心地以2900元买回了价值3200元的产品。但第二天,他恰巧去另一家商场时却惊讶地发现,同一型号的彩电竟然只需3000元。KEN认为,“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中,要防止商家借此来提高产品价格甚至以次充好。

  10%补贴适用所有家电吗?

  “相较之下,以旧换新的新政更适合节俭的老年人,问题是,如果消费者家周围只有苏宁,但是指定单位却是永乐,人家大老远跑去买。这不是折腾人?万一有小毛小病的检修,不是更麻烦。”

  而方案中提到“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对于这条,不少白领们开始质疑,真的是什么旧家电都能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吗?在静安商圈上班的陈小姐质疑道:“那我拿台黑白电视机去换背投,也补贴背投的10%?我拿红白机去换WII,补贴WII的10%吗?早期的空调就是那种安装在窗户上的,我拆下来去换个5P立式的,也是补贴10%吗?似乎不太现实。”

  【专家观点】

  要从消费者角度考虑

  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分析:“如果方案落实到实处,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那对于购置新家电有困难的市民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反之,提醒消费者要冷静对待,盲目以旧换新不值得,也许来回的出租车费远远大于这让利的10%。”顾晓鸣说。

  顾晓鸣称,对于网友提出的可能出现商家偷梁换柱、黄牛倒卖凭证等情况,也是需要有关部门去大力监督。而且要加强对专项补贴资金的监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