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市建局将发行港元债券 涉及金额近20亿

2009年06月24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塘市中心整体收购率已达80%。(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市区重建局将于数月内正式发债,市建局主席张震远23日表示,发债规模大约10亿至20亿元,初期先向机构投资者招手,视乎市场反应,决定是否扩大至以一般市民为对象的零售债券。

  张震远说,观塘市中心整体收购率已达80%,自住业主收购率更已逾97%,若收购进度理想,可研究加快重建步伐,将13年的重建期缩短2年。


  市建局上年度亏损45亿元,是市建局成立8年以来录得最大亏损的年度,张震远23日表示,亏损主要来自为已收购物业的50多亿元拨备,当中单是观塘市中心已拨备40亿元,若扣除拨备,市建局去年营运录得盈利8亿元。他解释,有关拨备是按照会计原则,将已购物业按结算时市值入帐,拨备金额按市价波动而会有亏损拨备或回拨。

  张震远强调,市建局财政有健康的现金流,发债并非因为市建局需要靠向外举债度日,而是正常的营运财务管理手段,发债成本低过向银行借贷的利息开支。市建局去年已取得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出的“AA+”信贷评级,与港府的评级看齐,他相信有关评级不会受市建局帐目亏损影响。

  张震远表示,预期未来数月内正式发行港元债券,发债金额大约10亿元至20亿元,初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对象,原因是程序较简单,手续费等成本较低,息率视乎市况。

  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会分五区进行,全部历时13年,市建局董事会23日会上讨论,可否将现时收购率已达80%的第二、三区,合并进行,将重建期缩短2年。张震远说,收购过程尾段往往最困难,尤其是启动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征收土地的程序,但若收购进度理想,可将两区合并重建。而随着福塘道巴士站预计下月中竣工并试车,月华街巴士站可于今年内搬迁。

  市建局在观塘市中心项目进行追踪调查,130个受访业主中,40%在观塘重置物业,15%迁往将军澳,15%迁往九龙东,余下30%分布在其它地区。市建局在深水埗海坛街项目也会有类似的追踪研究。

  张震远说,香港缺乏场地供年轻艺术家表演,市建局可考虑在重建区或一些新项目,例如朗豪坊或万景峰等,拨出地方供年轻人作艺术表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