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艾伦• 施瓦茨:史上最短命最倒霉的CEO

2009年07月09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艾伦• 施瓦茨:史上最短命最倒霉的CEO

  文 • 水之南

  2008年1月9日接替了詹姆斯•凯恩的职位后,直到3月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艾伦•施瓦茨2个月来一直忙于安抚员工的紧张情绪,平息他们对于公司处理危机手法的不满。

凭借着自己多年并购业务的经验,施瓦茨为贝尔斯登又赢得了一项大业务——成为微软收购雅虎的并购顾问

  悲情指数★★★★★+

  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短命最倒霉的CEO——刚刚即位2个月,公司就被并购!

  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2个月的时间确实太短了!短到没有时间去发现贝尔斯登的问题,更谈不上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了。借用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威廉•科汉(William D. Cohan)对他的评价:“施瓦茨运气不好,在公司倒闭前几个月当选贝尔斯登首席执行官。他遇事沉着,在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的压力下,他必须给公司找到一个买家,否则公司就要面临破产。把贝尔斯登卖给摩根大通,施瓦茨的这一步算是走得相当果断。”

  对于艾伦•施瓦茨来说,2009年的3月还算是平静。

  贝尔斯登一季度收入情况令他感到振奋,初步数据表明,每股利润将超过1美元。3月6日,尽管贝尔斯登的股价已从上年10月的131.58美元跌到70美元,但施瓦茨已经感到足够舒心。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BREAKER酒店里,施瓦茨为当晚将对弗兰森通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董事会作的关于电讯业的演讲而积极准备。这家公司是他的核心客户之一。他的周末也在这里度过,因为贝尔斯登的媒体年会下周将在这里举行。3月10日开始的这一周,也是施瓦茨在贝尔斯登的最后一周,他参加了由他发起的第二十一届贝尔斯登媒体年会。

  贝尔斯登的“黑色星期五”

  2008年3月14日,对于美国第5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ns Cos.)来说,无疑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五。

  政府紧急调拨的一笔为期28天的贷款,让缺少流动资金、陷入困境的贝尔斯登可以在清晨正常营业。但尽管如此,公司股票依然在下跌,客户相继抽走资金,交易伙伴大量流失,这让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突然意识到,贝尔斯登恐怕撑不过去了。他对贝尔斯登的CEO艾伦•施瓦茨说:“你要在周日晚上之前出售贝尔斯登。”施瓦茨惊呆了,他一直认为自己有一个月的时间为这家摇摇欲坠的老店寻找买家。他的下属更指着他的鼻子质问他:“这么做对15000多名员工意味着什么?你看着我的眼晴告诉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在施瓦茨的主持下,贝尔斯登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把自己贱卖给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Co.),2.36亿美元的卖价仅为该公司当时股票市值的7%。过低的价格引起了股东们强烈的抗议,最终在政府的干预下,摩根大通同意把收购报价由2美元提高到10美元,成交金额为11.9亿美元。贝尔斯登犹如9•11后的世贸大厦一般骤然倒塌,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大幕也由此拉开。

  从棒球运动员到CEO

  艾伦•施瓦茨是贝尔斯登最后一任CEO,也是华尔街最著名的投资人之一。此人一向以精明著称。

  年少时,施瓦茨凭借着在棒球上的天赋,从长岛高中毕业后进入杜克大学。施瓦茨是幸运的,因为当时杜克大学并不为棒球选手提供奖学金,却为他破了例。1972年,施尔茨从杜克大学毕业后没有马上进入华尔街工作,而是成了一名职业棒球选手——辛辛那提红人队的一名投球手。1976年,他因在一次比赛中肘部受伤,不得不结束了自己的职棒生涯。同年,施瓦茨加入贝尔斯登设在达拉斯的公司,他最初的职位是最底层的股票推销员。显然,施瓦茨在金融业的职业前景比他的职棒生涯光明。由于擅长与客户打交道,他得到了“超级推销员”的美誉。他的前同事曾经回忆说:“我还依稀记得他当时的模样。一位棒球选手穿着西服,看上去是那么的格格不入,谁能想到他会有今日的成就呢?”

  1985年,施瓦茨进入贝尔斯登的投资银行部并很快就接管了这个部门。他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贝尔斯登本人。施瓦茨帮助贝尔斯登公司首次进行公开募股(IPO)并顺利上市。1986年,施瓦茨开始接管合并和收购的业务,这让他花费了近10年的时间。在施瓦茨历时10年的并购生涯中,1995年,帮助迪斯尼以190亿美金成功收购Capital Citie是最令他引以为豪的战绩,也为他在业内赢得了“高级管理员的亲密顾问”的美誉。在这起轰动一时的收购案后,施瓦茨开始在贝尔斯登平步青云。2001年6月,施瓦茨被任命为联席首席运营官。2007年8月,施瓦茨又被晋升为贝尔斯登的总裁。靠着自己的努力,施瓦茨一步步地接近辉煌的顶峰。

  施瓦茨的精明之处还表现在他发起了贝尔斯登媒体行业首席执行官年会,会议每年在不同的度假胜地召开。会上,施瓦茨会拜访各位参加会议首席执行官,借此机会,施瓦茨为贝尔斯登的客户、银行家和投资者们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可也正是这个精明的人,没能及时发现贝尔斯登潜在的危机,并及时补救,最终导致了贝尔斯登的破产。

  来不及作为的CEO

  作为一名元老,施瓦茨在贝尔斯登供职长达32年,他熟悉贝尔斯登的企业文化和各项业务,并对贝尔斯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贝尔斯登成立于1923年,在全球雇佣员工达15500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在它存在的85年中,创造了83年盈利的记录。贝尔斯登在短短的几天里就不可遏止地衰变的这一事实,令人瞠目结舌。对此,施瓦茨的解释是:“贝尔斯登发生的一切归咎于我没有预见到的市场波动。我们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信心。”

  “作为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业务优势不在投资银行业务上而是在债券市场上。”纽约国际集团的本杰明指出:“贝尔斯登在债券尤其是抵押担保债权市场上风光一时,但它将过多的自营业务放在债券市场,尤其是收益和风险都很高的次级抵押担保债权市场上,这无疑是一种隐患。”

  2007年6月,贝尔斯登旗下两支对冲基金-High Grade Structured Credit Enhanced Leverage Fund(杠杆增强基金)和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Fund(结构信用基金)因次贷问题出现亏损,200多亿美元的基金最终倒闭,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

  截至到2007年底,贝尔斯登的产权资产净值只有11.1亿美元,与总资产395亿的杠杆借贷比为35.5:1。这如此高的债务杠杆比率,包含着很多不能兑现的和潜在的无价值的资产,贝尔斯登将陷入资本流动性危机的传闻不胫而走。

  2008年1月,贝尔斯登前任CEO詹姆斯•凯恩(James Cayne)引咎辞职,施瓦茨坐上了CEO的位子。当时他曾说:“我非常荣幸有机会管理华尔街最负盛名的公司,虽然在2007年我们经历了最艰难的时期,但2008年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不用为了资本而增加资本,公司很健康,贝尔斯登有着光明的未来。”

  2月时他对公司理事会说:“我还不能提出任何解决方案,即使有这些方案也不会给贝尔斯登带来什么变化。”很明显,施瓦茨在上任的两个月内什么也没做。直到3月12日接受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他还在反复强调:“贝尔斯登的资产负债表、资本流动性和资产都十分健康。”

  与摩根大通的交易

  摩根大通是贝尔斯登最大的债权方。施瓦茨的精明在这个时刻又回来了,他意识到,只有让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贝尔斯登才不会被破产清算。同时如果摩根大通不出手,那它自己也将蒙受很大的损失。

  摩根大通最初愿以每股8到12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总价在9亿4500万到14亿美元之间。但除了不断流失的客户,贝尔斯登还因去年夏天倒闭的两只对冲基金而面对一连串的诉讼,大量抵押贷款资产也会让公司在住房市场上遇到更多的问题,摩根大通开始犹豫了,收购价格很快降到了每股2美元。

  施瓦茨不想得罪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他明白贝尔斯登的注册地点在特拉华州,依据该州法律,公司申请破产时必须首先考虑债权人的利益而不是公司股东的损失。

  施瓦茨对董事们说:“2美元至少比什么都没剩下强。”他花了30分钟阐述并坚持自己的观点:2美元的价格总比申请破产保护后的一无所有强。施瓦茨考虑到公司的员工,他强调不想让员工们来上班时看到的是大门紧锁的办公室。施瓦茨极力劝说,破产后市场可能遭受极大的震动,而贝尔斯登的股东们想必也不想为此负责任,“还有人反对吗?”施瓦茨追问着,3月14日下午6:30左右,全体董事终于同意了这笔交易。

  收购价由于股东们的抗议和政府的干预,最终以每股10美元成交。因成功促成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的并购,施瓦茨获得了价值440万美元的JP摩根的股票作为奖励,又不对公司被并购承担全部责任的施瓦茨拿了钱后,还留下来处理收购的后序工作。

  比起失业的员工,施瓦茨不必担心自己的未来。凭着丰富投资和管理经验,他早就成了众多机构招揽的对象。留守摩根,仅仅是为了稳定贝尔斯登员工的心态。在充当了5个月的“留守人”后,施瓦茨悄然离开。

  一年后的今天,华尔街依然笼罩在金融危机的乌云中。贝尔斯登周年祭的到来,让人们再次想起了施瓦茨。

  此时,沉默了些时日的施瓦茨有了些许的动静,看来促成贝尔斯登被收购已经为施瓦茨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又添了一道值得炫耀的光环。在拒绝了高盛、罗斯柴尔德北美公司(Rothschild North America)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之后,6月2日,施瓦茨选择了古根汉姆合伙人股份有限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 LLC)作为自己的新东家,就任执行董事长。该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拥有一家商业银行和相对较小的侧重于固定收益的资本市场业务,旗下约有800名员工,在纽约和芝加哥都有总部。

  施瓦茨希望借新的公司和职务可以从头再来,但是,他毕竟已经59岁了,在这样的年纪还抱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总有些不切实际的感觉。人们也许只能期待不走运的施瓦茨这次能让新东家幸运地避免成为下一个贝尔斯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