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扬: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当前主要风险

2009年07月11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玉萍

  李扬: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当前主要风险

  作者: 丁玉萍

  “我们可能要经过一段不高不低的较为痛苦的时期,但是我相信这段时间一定能过去,中国在全世界一定会率先走向重新增长之路。”在7月3日《中国经营报》承办的“2009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如此表示。

他认为,中国经济仍存在平稳、较快增长的条件,而恢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

  经济较快增长的三个条件

  尽管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给中国经济的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但李扬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平稳较快增长的条件。这些条件归结为:实体经济面基本良好;金融部门基本稳定;制度优势三个层面。

  “实体经济面良好可以从供给、需求这两个方面来看。”李扬表示,从供给方面而言,首先,中国具有充裕的、各种形式的储蓄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其次,中国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从需求角度而言,尽管中国的出口受阻,消费需求短期内可能增长不快,但投资增长仍然有极大余地。“比如说我们的城市化只是在初中期,工业化也只是中期偏后一点,有的地方还在工业化初期,要完成这两化,需要一二十年时间。”需求方面的因素还包括,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需求;市场化仍在继续深入;全球化的影响正在扩大。

  谈及金融部门,李扬认为,“中国的金融部门基本稳定,可以抵御相当大的风险。”这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体,事实证明,这种结构在危机以及在危机的恢复过程中,最为稳健;并且中国的金融机构已经完成了当前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正在做的,非常艰难的事情,即不良资产的处置,金融资本的再资本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机制的调整;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个条件是制度优势。李扬表示,此次危机告诉我们,制度优势是现实地起作用的。“中国当前的经济体系与政治体制在处置危机的过程当中显示出了优越性。”

  恢复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

  “统计告诉我们,消费是靠不住的。”在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时,李扬判断,从1980年到2007年,消费占GDP的比重是下降的,这是一个很严峻的形势。

  国内消费增长很缓慢,从机制上分析而言,消费是居民行为,居民要增加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但遗憾的是,在我们的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水平虽然不断提高,但是提高的速度没有GDP增速快。所以居民收入占比是下降的,这种情况下,想增加消费,就是无源之水。反过来说,想增加消费先增加收入,先增加居民的收入相对要减少政府的收入,减少企业的收入,是要伤筋动骨的,所以短期内这个事情不容易做到。”

  同时,出口在急剧下降。“其实进口和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是不相同的,出口基本没有什么关系,但进口和中国经济密切相关。”李扬分析道,进口的变化反映的是国内投资和生产的变化,所以进口的下降速度、幅度高于出口的下降是极可怕的事情,因为它不仅反映对外部门在萎缩,而且间接地反映了国内的生产和投资在萎缩。”

  另外,自2008年10月份以来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8个月下降,这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新设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

  只有投资在过去只是有些细微的变化,投资占消费的比重也非常稳定。“这说明我们对外出口不可依赖,对内的消费不可依赖,那只有靠投资。所以我们国民经济的恢复主要靠投资。”李扬说。

  “现在政府投资已经启动,民间资本还在观望,甚至还在撤出。信贷规模在1到5月扩张很快,但似乎尚未有效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增长率高于32%,但其中疑窦丛生。”

  李扬判断,经济最终恢复增长,只有在过剩生产能力得到充分淘汰、全社会的投资有效增长、民间资本全面恢复活力、FDI恢复正常之后才能实现。这是一条漫长的路。

  通货膨胀不会成为主要危险

  李扬还对当前货币政策的作用做了分析。他认为刺激经济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主要还需依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对经济恢复的作用难以高估。因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出在需求方面,而货币政策是管需求的。刺激经济主要还须依赖财政政策(如政府投资、转移支付、出口退税等)和其他措施(如产业政策等)。”

  具体分析当前的货币政策,李扬认为,中国不会产生基于需求的全面通货膨胀。因为,“增长率很高的货币供应,在国民储蓄率不下降的十余年内,不会对物价形成重大上升压力。因为中国货币供应主要来源是国民储蓄,基于国民储蓄的货币供应增长,对物价的影响是中性的,所以,对国民储蓄率20%多的增长不用害怕。”

  在主题演讲的最后,李扬认为,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一些行业、一些企业还比较困难,出口下降、产能过剩、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问题都不是小事,短期内尚难根本缓解。“所以也许我们经济下滑的趋势是止住了,但是经济重新走上高速增长的前景还有待努力,我们可能要经过一段不高不低的较痛苦的时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