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回升起势确认 海外投资良机已到

2009年07月13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承颖

  经济回升起势确认 海外投资良机已到

  周承颖

  国家4万亿的投入,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今年以来经济的变化非常迅速,有点眼花缭乱,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所有人的想象。海富通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总监郭杰就今年下半年市场分析以及海外投资策略展开分析。

  他指出,现在经济已经到了一个加速上涨的时候,经济在第一季度见底反弹已经确认,整体经济处于V形的反转之中。从最新数据上看,第二季度的GDP可能在7%至8%之间,环比可能突破10%到13%,所以经济见底回复速度非常快。从工业增加值来看,5月份回复明显,达到8.9%这个水平。从新型指标上来看,最引人注目的是发电量的指标, 7月3日公布的6月份的发电量已经增长到3.6%,说明经济已经恢复。另外一个经济指标是PMI,采购经理指数,从最近三个月指数都上了50%,也就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增大。无论从产成品还是原材料都可以观察到库存下降得比较快。通胀的需求回升得比较迅速。

  GDP的主要组成部分的变化也很大。外贸无疑是经济当中最弱的部分, 5月份出口环比是26%,再创新低。但是郭杰认为,出口底座已经出现,在全球经济见底反弹之下,外贸经济肯定也会出现一个见底反弹。而二季度GDP反弹非常快,所以即使出口仍然疲弱,今年GDP保持8%的增长也不是很大的问题。另外,由于财政政策的实施,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投资在继续加速。而目前的发展趋势表明私营部门可能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鉴于今年房产投资的快速恢复,下半年房产投资在30%至40%很正常。而且现在房产库存消化非常快,已经小于10个月,新开工的面积也会加大。除此之外,消费迅速好转,5月达到15.2%,6月可能在20%。一是由于财政政策的支持,比如政府对家电消费的支持。二是国内消费长期受挤压,在大宗资产增长的情况下,消费潜动力得到释放。三就是消费者的信心进一步得到恢复。

  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促进了货币的流动性。5月,M1增幅达30%,M2增幅达25%,信贷转移到投资出口非常迅速,信贷渠道完全畅通。虽然股票冲破3000点大关,有通胀预期,经济过热的担忧,但是郭杰认为,政府可能会采取微调的办法,而直到明年上半年政策反转指标才会出现。

  所以,虽然中期隐忧仍然存在,但经济回升起势已经确认。反映到股票市场,郭杰指出,A股市场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转化,A股市场流动性充裕。而目前的发展走势表明,股市与经济长期发展方向一致。郭杰认为,中国现在面临长期高涨的机会,而且全球流动金融会向发展中市场转移,这对中国的经济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海外投资策略,他认为现在是增加中国公司配置阶段的好时机,而且投资中国公司购置资产不会受到外币贬值的影响。因为港币可能与美元脱钩,而境外对港币的忠诚度也在提高。另外,海外中国公司的估值水平也还处在长期中端以上,发展中国家会成为资产流入和泡沫产生的地方。所以,总体来说,郭杰称会将重心放在A股市场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