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T银广夏办公楼产权不明

2009年08月19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 月

  ST银广夏办公楼产权不明 关联公司以“非常方式”索要租金

  八年前,因财经杂志一篇《银广夏陷阱》文章而出名的银广夏最近再次声名远扬。不过,这次出名的不是因为财务造假,而是与关联公司广夏酿酒的办公楼产权纠纷。

  8月18日,ST银广夏(000557)发布公告,称自2009月8月8日起,ST银广夏被原下属子公司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夏酿酒)切断了办公用房电源和网线,并阻拦公司车辆进入办公场所,致使公司正常的办公秩序受到严重干扰。

  ST银广夏与广夏酿酒一直以来都是合署办公于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15号路东。但自从今年1月20日起,广夏酿酒被拍卖给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实业)后,就脱离了上市公司,而这个两家共用的办公地点成为了两家公司的争夺目标。

  8月18日,ST银广夏董秘紫小平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广夏酿酒向上市公司索要租金等不合理要求,公司没有同意。紫小平气愤的说道:“广夏酿酒一没有这块土地的使用权,二没有办公楼的房产证明,所以它没有权利向公司索要租金。”

  当记者再次追问这块土地与房产到底归谁所有时,紫小平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这其中的问题比较复杂。”

  8月18日下午四点多钟,本报记者致电广夏酿酒一副总经理办公室求证相关事项,但据接电话的一位人士称,他是来要债的,还一直在等着。

  广夏酿酒被拍卖的背后

  据了解,广夏酿酒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ST银广夏原持股62%,银川培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8%。今年1月,ST银广夏所持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62%的股权被山东省滨州中级人法院司法拍卖,该股权被ST银广夏的大股东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00万元竞买到手。

  8月19日,ST银广夏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ST银广夏主要经营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天然物产的开发、加工、销售;动植物养殖、种植、加工、销售;食品、日用化工产品、酒的开发、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等。公司原有的主导产业为酿酒葡萄的种植、加工与销售。

  上半年,广夏酿酒的股权被司法拍卖,公司目前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其他业务已从公司剥离或处于停顿状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广夏酿酒的股权被司法拍卖?ST银广夏为何就能接受主营业务被卖这一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广夏酿酒资产2.7亿多元,是ST银广夏惟一生产经营性核心资产,公司62%股权被拍卖的直接原因是,ST银广夏拖欠鲁北企业集团货款405.41万元。最后,广夏酿酒62%的股权只卖出了500万元。

  根据拍卖公告,广夏酿酒的股权拍卖价格依据的是2007年12月31日的股权评估数据:公司资产总计2.6亿元,负债合计为3.9亿元,2007年度净利润为-2396万元。但时过境迁,公司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去年12月,广夏酿酒已基本完成债务重组,减少了1.6亿元负债,净资产明显提升,该公司的存货价值接近3000万元。有人怀疑,广夏酿酒的股权有被贱卖之嫌。

  此外,还有人质疑,ST银广夏不应该还不起405.41万元的欠款,为何公司会穷到了子公司被卖的地步。种种质疑的背后显示出了一个共同的身影:中联实业。

  据了解,接手广夏酿酒62%股权的正是ST银广夏的实际控制人中联实业,但中联实业却并不是ST银广夏的大股东。资料显示,中联实业是由前国家建设部、电子工业部等部委所属的11家大型国有企业发起,采取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公司,成立于1992年。公司注册资金2.06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深圳市深南中路2号,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

  业界人士认为,中联实业虽然是ST银广夏的实际控制人,但毕竟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既然没有控股上市公司,还买走了公司的主营产业,可见其有抽身离开的迹象。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广夏酿酒干扰ST银广夏办公秩序,ST银广夏又提出广夏酿酒1.05亿元欠款等等互相攻击的行为就可以解释了。

  ST银广夏重组难测

  ST银广夏的子公司广夏酿酒62%的股权被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后,ST银广夏便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仅如此,公司还有着一笔巨额债务无法偿还。

  截止报告期末,ST银广夏负债总额38,662.16万元。其中:中信银行贷款本息16,982.43万元,是公司目前最大的一笔债务。ST银广夏仍处于资不抵债局面。

  主营资产被拍卖加上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ST银广夏已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目前,公司的中、小股东只能寄望于公司能重组成功。

  有业界人士分析,ST银广夏的实际控制人中联实业正准备抽身离开ST银广夏。据了解,几年来,中联实业在ST银广夏大小非解禁时,套现近3000万股,获得现金超过2亿元。

  同时,根据ST银广夏通过的《债务重组报告书》可见,公司“以股抵债”的重组方案实施后,那么,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较大的前3家股东将变更为东方资产天津办事处、浙江长金、中联实业,持股比例将分别为5.18%、3.64%、3.47%,东方资产将因此成为ST银广夏的第一大股东。

  据今年6月份公告显示,中联实业分别于2008年7月份和2009年6月份减持公司股票共约613万股。减持后持有股份231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37%。不仅如此,ST银广夏近期还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动,8月6日公告显示,公司总裁金爱军辞职,而此前金爱军曾任中联建设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银广夏常务副总裁等职。

  有知情人士分析,中联实业原本可能打算近期将剩余的股权减持,这不仅有助于ST银广夏的股价下跌,而股价比较低则便于新的重组方进入。

  ST银广夏在2009年半年报中称,公司董事局已经采取措施和计划报告期内,为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公司曾筹划通过定向增发股份方式购买广西象州新兴矿业有限公司股权及广西象州县水晶乡、鹿寨导江乡的矿业资产。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因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核实,预估值难以确定,经与各方协商,鉴于重大资产重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公司已中止筹划该事项。

  ST银广夏的董事局和前三大股东均承诺自2009年6月1日起三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表示,公司将结合内外部环境,继续寻找优质资产,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重新启动资产重组工作,以切实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但对于ST银广夏目前办公场所的土地使用权归属问题,本报仍需继续调查,欢迎读者来致电010-82031724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