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融资渠道少:启动民间投资的最大障碍

2009年09月14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融资渠道少:启动民间投资的最大障碍

  ■本报记者 郭锦辉

  日前,《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草案已上报国务院,得到了官方人士的公开证实。而据媒体报道,草案内容共20条,包括扩大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范围,削减行政许可事项、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减轻民企税费负担等。

  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务院“非公36条”就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

  “二者的实质性区别在于对民间金融的放松。”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

  “垄断不是大问题,融资渠道缺乏才是启动民间投资的最大障碍。”张汉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免费担保,或适当有点损失也给担保。

  在张汉亚看来,启动民间投资的障碍,主要表现为:一是有钱没项目;二是有项目没钱。

  “大企业很容易获得贷款,而现在绝大多数产品是过剩的,没有什么好项目就不投资了,而中小企业投资机制比较灵活,现在关键是融资渠道比较缺乏。”张汉亚说,目前,虽然开始建立村镇银行试点,但数量还不够,比如连中小企业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也没有。

  据他介绍,由于融资渠道缺乏,中小企业基本依赖于民间拆借,或靠地下银行、钱庄、金融机构等贷款,有时还去借高利贷。对于小企业来说,如果预计能挣30%,即使要交25%的利息,他们也愿意。实际上现在农村一些乡镇中小企业,月息就超过2%,一年有24%,甚至还有一年30%的,去年甚至连50%都有人敢借。

  “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实际上在2000年以后就出现了,国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开辟了中小金融机构如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渠道。”张汉亚说,当时各地都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但调查发现,这些担保公司要求的条件比银行还苛刻,结果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而对于民营企业投资可能遭遇的垄断障碍,张汉亚则认为,垄断现在不是主要问题。铁路从2004年开始就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水的供应通过特许经营,包给了民营。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等实际上能投的中小企业都投了。除了石油,其他行业实际都已对中小企业开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