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金增持三大行收官 工行全流通汇金减持可能性小

2009年09月30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时光如梭,一年前曾作为重大救市措施的汇金增持三大行的行动,如今已正式收官。尽管汇金公司一年时间共购入三大行4.9亿股,但随着股指的启稳,近半年来汇金公司则一股未购。

  一年前为稳维

  汇金增持三大行

  时间回到2008年9月18日,当沪深股市面对“大小非”重压一路下滑之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纸增持三大行的消息犹如一剂强心针般刺激了证券市场。
次日,两市股指均双双大涨拉至涨停,而被增持的主角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更是同样如此。

  对于此次的增持决定,汇金公司给出的表态是,为了确保国家对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而汇金公司正是中行和建行的绝对控股股东,同时它和财政部并列为工行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9月23日,工、中、建同时公告,汇金公司已通过上交所增持了三大行各200万股A股,自此汇金公司对三大行A股的增持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当时汇金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而在当时证券市场环境中,汇金的这一行动对稳定投资者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增持完毕

  工商银行最受宠

  如今,短短一年时间已经过去,汇金公司的增持行为也已划上了一个句号。工建中三大行增持幅度到底如何也就此呈现在大家面前。

  日前,工商银行公告称,截至2009年9月22日,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增持期间,汇金公司累计增持工行A股股份28056.85万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0.08%;本次增持完成后,汇金公司共持有工行A股股份1182.87亿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35.41%.

  而截至2009年9月22日,汇金公司对中国银行的增持计划也已实施完毕。在增持期间,汇金公司累计增持中行A股股份8160.74万股,约占中行总股本的0.03%.本次增持完成后,汇金公司共持有中行A股股份1714.07亿股,约占中行总股本的67.53%。

  另一家建设银行则被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建行A股约1.29亿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0.06%。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后,汇金公司共持有建行股份约1334亿股,约占建设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08%。

  至此,汇金公司历时一年的增持计划圆满完成。汇金公司共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增持约2.8亿股和8160万股和1.29亿股。汇金公司共计增持三大行约4.9亿股,工行成为最受汇金公司眷顾的银行,增持股份最多。

  按照相关规定,汇金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以简易程序豁免要约收购之申请。

  近半年来

  汇金“按兵不动”一股未购

  通过对汇金公司这一年来对三大行的增持情况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前紧后松”成为了汇金公司这一行动的最重要手段。

  随着对三大行各增持200万股,汇金公司打响了增持行动第一枪。随着股市仍旧持续走低,汇金再次大手笔购买。而随着股指的启稳反弹,汇金公司的增持也出现了停滞。大跌大买,不跌不买,汇金公司靠增持托市的手法异常明显。如今年的1月19日,中行、工行、建行三大行均有大资金介入,而且重量级大单大多数发生在上午开盘后不久。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一季度加仓买入三大行股票后,至增持期结束的近两个季度,汇金公司对于三大行股票一股未购。

  然而,与2008年三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活跃增持三大行相比,进入今年二季度以来,汇金对工行和中行的增持一直“停滞不前”。通过工行、中行、建行公告的汇金增持股份数量,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累计增持股份数相同。也就是说,自今年一季度末至今的近六个月中,汇金公司并未增持三大行股票。

  工行全流通

  汇金减持可能性微乎其微

  “十一”长假过后,沪深股市又将迎来解禁高峰,全球最大市值银行工商银行即将在10月份迎来A股全流通。工商银行将成为限售股解禁市场的主角。

  资料显示,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约2360.12亿股工行A股将于10月27日解禁,该部分股份为原股东限售股。早在2006年10月27日工行上市时,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承诺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A股。到今年10月27日,该部分股份解禁时间已到.若以工行上周五4.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解禁股市值约11565亿元。

  尽管工行将有大量限售股出笼,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该行大股东套现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由于这部份解禁股份为首发原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刚刚完成增持的汇金公司出售股份可能性不大。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