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监管之路在何方

2009年09月30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杨小刚

  近日,备受国人关注的创业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申请、审批、完善机制、风险提示、网上申购……主管部门在加班加点,中小股民在摩拳擦掌,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一切都在顺利进行。

  在这火热的背后,总让人感觉一丝不安。

这种不安,来源于对中国股市文化的忧虑和股市顽疾的担心。逢新必炒、圈钱套利、操纵黑幕、虚假信息、财务造假、关联交易、老鼠仓、大起大落……这些问题,自中国股市诞生那天起,就似乎没有停歇过。

  或许正是出于对这些问题的担心,监管层开始提前布局做准备,发布“创业板IPO办法”,对拟到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后,又于创业板即将开启市场交易的前夕,即9月25日,召开“创业板执法暨异常交易监管三方联席会”,研究部署创业板市场开通前后的执法工作,分析讨论当前异常交易特点、趋势和监管重点。

  一方面,这种考虑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与主板、中小板相比,创业板公司面临规范运作、持续经营和信息披露不对称等方面的风险,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不少创业板公司还存有风险投资的身影,他们会不会借此机会“捞一把”就走?加上创业板盘子小,容易面临过度炒作、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风险。结合创业板特点,加强监管、风险提示是完全必要的。

  但另一方面,自从有中国股市之后,类似“加大对各种违规打击力度”的说法已经不计其数了,严打一直在进行,但真正受打击和严厉处罚的又有多少呢?主板的监管还存在那么多问题,有直接退市便利的创业板,又将如何防止操纵股市、坑害中小股民的行为?这次会不会又是监管之手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呢?

  太多的疑问,让人不得不回到资本市场监管的本质。不管主板也好,中小板也好,创业板也好,都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只要是资本市场,就难免投机和泡沫,所以,与其花太多的精力去监管交易过程,还不如在一些根本制度上进行创新和夯实。

  比如,既然创业板的退市与主板不同,不存在从ST转三板,而是直接退市,那么在新股上市流通限制上是否可有所创新,比如除了控股股东外,其余战略投资者可以在上市第一天实行全流通,缩短限售股锁定时间。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口头上的监管喊得再响也是无济于事的,必须在行动上真正作为,严格执法。否则,口头上的严厉打击,徒增民众笑料,创业板也将再次沦为股民伤心之地。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