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亮丽业绩难敌治理缺陷 保险基金看淡五粮液

2009年10月19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匡志勇

  处于调查漩涡中的五粮液(000858.SZ)今天公布的第三季报是一份靓丽的财报。然而再灿烂的业绩也掩盖不了公司治理上的缺陷,目前有多只基金减仓,保险系基金更是全线撤离。

  五粮液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份五粮液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5亿元。

这两个主要经营指标都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主业收入增长35.7%,净利润指标更是增长了136.64%。今年前3个季度,五粮液的每股收益达到0.60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4.63%。五粮液董事会还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会超过27.16亿元,比去年增长50%左右,而每股收益会达到0.715元的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五粮液董事会解释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受益于两方面:其一是设立了酒类销售公司,另外收购酒类相关资产后,化工产品销售状况良好。至于利润增长也有上述两方面脱不开关系,酒类关联资产的收购降低了产品成本,销售公司的设立,解决了以前销售环节的关联交易问题,使得销售利润更多地体现在上市公司账面上,大幅增加了上市公司本身所占的利润比例。

  尽管经营业绩正在不断改善,但是五粮液公司治理上的历史污点大幅影响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三季报公布的股东名册上对比今年6月30日的股东榜单,原来高居第二位的流通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分红险产品持有4721.03万股,到9月30日已经退出了前10大股东名册。与它同时退出的还包括中国人寿一款普通险产品,该产品在今年中期还持有1696万股。此外在三季度大举退出的还包括上投摩根系。中报时,上投摩根旗下还有成长先锋基金、内需动力基金两只基金合计持有3750万股五粮液,分别排在第三、第八大股东地位。到9月30日,这两只基金全部消失。 从整体上看,在第三季度投资机构持股数量大幅缩水,中报时该公司股东总户数还只有47.77万户,到9月30日增加到50.66万户,这也意味着其筹码在日趋分散化。

  在五粮液逐渐失信于保险资金及基金公司时,一些私募机构却趁机而入。一家名为天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机构在9月30日持有了1199.53万股五粮液股份,市值为2.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天策投资是上海房地产企业尚锦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