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三季度:没有赚钱

2009年10月28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赚钱主要还是靠经纪业务,而作为双刃剑的自营业务表现整体欠佳,投资回报率几乎都没有跑赢大市。”东海证券分析师陶正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指出。

  自营歉收

  今年年中,东北证券以狂赚2.26亿元成为上半年上市券商自营业务盈利最大的券商。

然而,风格激进的东北证券并没有将“传说”延续。据东北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东北证券除去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0.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1亿元,即自营合计亏损了0.81亿元。

  同样令人大跌眼镜的还有在自营方面口碑一向不错的光大证券,陶正傲指出,光大证券在2006年和2007年的自营盈利颇丰,但今年第三季度受市场调整影响,自营出现了0.19亿元的亏损,占整个交易性金融资产的0.4%。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指出,尽管光大证券权益类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但是在操作上依然明显偏谨慎。前三季度A股市场涨幅为52.65%,但是公司自营收益率仅为9.75%。

  事实上,券商自营业务在2007年后便已经开始褪去光芒,随着牛熊剧烈转变,券商自营收益波动相当大。国元证券分析师赖海峰指出,“如今券商自营业务缺少了权证创设收益、打新收益后,大中型、创新类券商中信、海通、光大证券自营收益急剧下滑,仅长江、宏源证券略显稳定。”

  但就各家券商的自营能力而言,赖海峰认为大型与大中型券商的自营盈利能力还是较强的,同时,中小型券商中长江、宏源证券的自营业绩也非常稳定。但即使这样,与同期基金收益率仍相去甚远。

  陶正傲更是认为,券商第三季度自营业务跑输大盘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风格保守

  从各家券商的自营仓位来看,经过2008年的股市大调整后,券商整体投资风格仍然偏保守。

  曾经被投资者指责自营风格“缩头缩脑”的中信证券,由于本身自营仓位较低,就错过了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反弹盛宴。虽然有消息称,中信证券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加大了自营仓位,但相比其他券商而言,其谨慎的投资风格并没有改变。

  有意思的是,券商自营仓位始终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根据券商今年第三季度报告和上半年业绩报告,国金证券短期自营仓位大幅下降,而光大、东北、西南证券短期自营仓位显著上升,大型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却坚守低仓位不动。

  “实际上券商整体投资风格仍然偏保守。”陶正傲以光大证券为例,三季报显示,光大证券前三季度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47.84亿元,而光大证券可用的自有资金有200亿元左右,虽然相比中信证券规模较大,但25%的投入比例只能说一般。

  业绩分化

  “自营仓位越高,也就意味着业绩风险越大,很多券商都不愿去冒这个风险。”一位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只要券商自营表现不要太差,仅靠经纪业务的收入就能交出一份挺漂亮的业绩报告。”

  正由于券商自营业务有着“双刃剑”效应,那些自营仓位较高、投资风格较激进的券商往往业绩弹性较大。

  2008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的中报以自营业务巨亏4.77亿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历时一年,太平洋证券的自营业务在2009年打了翻身仗,中报净利润剧增1.5倍。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非上市券商东方证券上,2008年用50亿资金去博弈自营业务,然而却换来了23亿元的巨亏。今年年初的市场反弹,却让高仓位的东方证券因祸得福,实现投资收益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99亿元,两项合计收益为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51%。

  今年第三季度,原本牛气冲天的市场又出现了转向,这就使得自营业务将成为券商业绩分化的关键。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指出,“从中报披露情况来看,上市券商在自营资产规模及结构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市场第三季度下滑环境中,券商可能采取不同操作策略,因此自营业务可能导致第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分化加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