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创业板走势猜想:高开低走拉大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庭宾
2009年10月30日07:15
  如果你是一位逢新必炒的信奉者,这一回有可能栽在创业板上。

  在万众瞩目中,创业板今天将正式交易,众多怀揣着暴富梦想的投机者跃跃欲试。现在已经非讨论创业板战略意义的时候,马上就要短兵相接,唯一的判断标准是赢钱为王。

  9月21日,笔者曾撰文《创业板将成为全球耀眼财富倍增股市》,主要目的是最后推一推创业板匹配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顺带也谈谈创业板的财富效应。但如果简单地以为,创业板推出后,股价就会一路高歌,人人眉开眼笑,那大可能错得离谱。

  这不是说笔者对前期的判断反悔了。笔者仍然认为,创业板会有一轮大牛行情,它将是一次难得的财富机遇,善弈者赚上二三倍并不难。但是它却更可能是以先抑后扬,先失望,再狂喜方式演绎。

  创业板的IPO市盈率太高了,平均市盈率55.7倍,而开盘涨一倍是合理的——因为创业板的筹码是稀缺资源,试图成为创业板主力的市场力量无一不对之虎视眈眈——那么,就是110~120倍。

  这么高的价格,短期向上拉的空间很有限。而且,由于前期筹码分散,不会有主力做“活雷锋”。因此,从未来的主要利益机制形成看,高开低走、打压股指、震出散户,主力在低位搜集筹码,并为未来拉出大牛行情创造条件更合逻辑。相当有可能的走势是:股价高开一倍上下,再一路下跌,不排除逼近发行价的可能,再在2010年拉出上涨300%上下的行情。

  这样的行情对主力来说,是盈利最大化比较有保障的模式。

  创业板的市场主力非热钱与私募莫属,他们是有能力实现这一目的的。同时,由于创业板的投资者多是股市老手,一旦市场投机盈利最大化的模式被认可,散户与主力配合的默契程度也会高于主板,其将表现为创业板涨跌幅度将超过主板。

  这种走势的外部条件也正在酝酿中。一、从主板走势看,"十一"之后的高开拉升,最近4天的下跌已经在部分营造下压创业板的态势;二、大小非减持在四季度进入高峰期;三、宏观经济调控出现“调结构”呼声,国内流动性可能有所收缩,未来三个月贷款规模有可能收缩;四、最微妙的是,几乎与A股下跌同时,10月23日,美元指数突然反弹,而黄金、石油价格下跌,如果美元继续向上反弹,即使它是漫漫长熊市中的一小段伪反弹,但如果它持续三个月,也会为压制创业板创造合适的国际资金流环境。

  或许有人质疑国际热钱值得为创业板如此大动干戈吗?其实,如果创业板逼近发行价,而主板跌到2500点以下,就可以为中国最后一轮股市和楼市的暴涨创造了条件。那么市场主力就会有足够的空间,在市场中后期以逼空诱惑国内资金,特别是散户和基民为它们接盘。

  如果中国资产价格再来一轮泡沫周期,房地产泡沫届时破灭,楼市硬着陆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而如果美元来个急剧下跌,再宣布10个旧美元换1个新美元,新美元与黄金挂钩。则中国股市、楼市、人民币价格将剧烈雪崩,有可能跌到惨不忍睹的程度。

  对于这一很可能是中国未来和平崛起中最大的危机。政府应当采取的对策是:对股市采取区间调控,将上证指数控制在2500点~4000点之间;坚决果断地抑制房价,打击市场炒作;将新增外汇储备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中国黄金储备越多,则美元贬值获利空间越小。

  对投资者来说,明智的策略是:1.对创业板开盘观望,在股市上顺势而为;2.不再购买房产,逢高抛售;3.将总资产的10%~15%配置为实物黄金,可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om)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