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科研院所整合频频 六家上市公司重组绯闻纷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4
  “80户到100户这个概念并不包括转制12家科研院所,因为目前大家意见不一致,不能硬推。”接近国资委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国资委今年初曾提出,2010年将央企数量缩减到80户至100户。

  对于这些不隶属于单一行业且专门从事基础科研、共性技术科研的科研院所,一直是摆在国资委面前的一道难题。12家科研院所里面,涉及上市公司的有5家,同时还有数量不少的子公司或者控股公司。这些科研院所如何改制,改给谁?

  10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副所长、肖庆文副主任和项安波博士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调研。此次国研中心受国资委的委托,调研的主题就是“科研院所转制、中央企业战略结构布局调整”。

  “近来我们在密集调研科研院所,了解一些已经改制的科研院所的改制情况,以及去调研一些还没改制的科研院所。”据接近国研中心调研团的人士告诉记者。

  重组频频

  从9月29日至10月23日,金瑞科技股价大幅上涨42.3%。背后原因则是传闻已久的五矿集团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一事10月26日尘埃落定。后者正是金瑞科技的第一大股东。由于两家都属于中央企业,因此合并需要经过国务院批准。

  除了长沙矿冶研究院,2009年以来陆陆续续有各种科研院所并入集团公司的案例。

  4月,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7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9月17日,有消息称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或将被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纳入麾下。

  除了与外部其它中央企业的整合,一些央企内部的科研院所自身也在进行整合梳理。此前中冶集团也对旗下科研院所推行整体分立式改制,引入社会法人进行股份制改革,使得公司治理结构更为明晰。

  对于这种整合方式,业内人士也有一些担心。“一些行业内的相关标准规范是我们制定的,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基础性研究,这些研究从行业和国家层面来说都是需要的,如果放到大企业里面,企业为了追求效益可能就不做了,而做一些应用性研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在整合中,一些好的科研院所,很多大企业都抢着要,给了这家企业,那家不满意,给了那家这家不满意;而一些效益不好的科研院所,谁都不愿接盘。

  “目前我们主要抓自己内部的经营、科研,至于怎么重组,那主要还是听国资委的要求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人士告诉记者。

  “下一步的科研院所整合还需一个思路。我们现在是委托别人调研,目前是初期调研阶段。我们也在考虑这些方面的问题,将来还要参考国外的经验,到时会出一个具体结果。”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告诉记者。

  1

   涉6家上市公司

  从行业来看,这12家科研院所几乎覆盖了一些大的行业,包括机械、有色金属、冶炼、建筑、电信、医药、汽车等七大行业。

  一些效益好的科研院所并不像传统意义想的那样差,他们中的一些经营业绩还不错,每年能有上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有些旗下还有一些股权结构较为清晰的上市公司。

  这12家科研院所涉及上市公司的有6家,分别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上市公司有研硅股;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上市公司北矿磁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高鸿股份;武汉邮科院的烽火通信;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上市公司现代制药

  近期传闻国药集团有可能整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国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以医药科研、生产和服务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医药企业集团,旗下有国药股份一致药业和国药控股三家上市公司。

  上海医工院是央企中唯一的医药科研院所,主营业务是创新药物的研发、药品生产、销售,拥有六大科研部门、一批国家级中心重点实验室、一个控股公司和一个药学院。

  此前由于国药集团和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生集团)联合重组,使得人们猜想,大的医药企业如果和科研院所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从国药和上海医工院最初谈合并已经好几年了,早在整合中生集团之前,我们就谈过,国资委也找我们谈过,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说法。”医工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国药集团是做流通起家的,在生物技术等相关行业经验的欠缺,医科院在科研上的力量还算较为强大。“不论是我还是集团领导,我想他们想得最多的是,不在于医工院是否被收购,而是在于是否能促进发展,只要能发展我们都愿意去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下一个市场机会

  金瑞科技案例表明,未来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必将在资本市场上产生波澜。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WRI)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也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三大战略技术(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

  旗下上市公司烽火通信经营业绩不错,其今年三季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0.49元。

  “像烽火通信这样经营业绩很好的上市公司都会很抢手,如果真的要整合势必在资本市场上会很惹人瞩目。”一电信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有研总院)创建于1952年11月,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

  旗下上市公司有研硅股,主要涉及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单晶硅、锗、化合物半导体高新材料及其制品。该公司三季度虽然每股亏损0.28元,但其所处行业仍是一个可以出精彩故事的行业。

  2

  另外,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三季报的每股业绩分别为0.0887元和0.04元。

  3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