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业:贷款持续快增 居民存款现“搬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12日16:49
  投资要点:

  10月M1、M2增速再创新高,M1与M2增速"剪刀差"扩大:M1、M2分别新增0.58万亿元和0.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03%和29.42%。M1增速的快速提升,与M2增速差扩大,反映实体经济短期资金面的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存款活期化程度加强。

  10月信贷增量稳健、结构优化,新增一般性贷款4569亿元;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3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4.2%,增量为年内低点,但仍明显高于往年年同期。增量回落源于:(1)信贷增长的季节性规律;(2)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市场份额迅速回升,9月份增势较猛的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行为可能受到监管层窗口指导;(3)国庆长假或对信贷投放有一定负面影响。

  外汇贷款保持良好增势,10月新增163亿美元,余额同比增长40%。

  一般性贷款增长依然可观,贷款结构优化:(1)增长主力仍为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反映当前信贷需求仍主要来自于住房按揭市场和基建项目;(2)企业短期贷款环比减少,今年以来企业短贷余额季末冲高、次月减少的现象比较明显;..10月居民存款再次"搬家":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2897亿元,为年内低点,但历史数据表明10月存款增量通常处于较低水平。增量的下降主要来自居民存款"搬家"(减少2507亿元),预计主要流向股市楼市。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动态微调力度加大:10月流动性保持较为充裕,但货币净回笼力度是2月份之后最大的。

  10月同业拆借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曲线平稳略有上行。

  银行议价能力在8、9月份略有回升:利率上浮的贷款占比提高、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下降。随着贷款投放逐步趋向稳健,未来议价能力的提升将是推进净息差进一步回升的主要动力之一。

  银行业:维持长期增持评级10月信贷投放趋向稳健,贷款增长结构更加合理。随着贷款结构进一步改善、贷存比提高、议价能力提升和资金市场收益率的平稳上行,4季度银行净息差将继续回升。而经济复苏预期的明确也将使银行信贷成本有望继续维持低位。我们维持对银行基本面的乐观态度,继续维持银行业长期增持评级。

  个股方面,继续维持"长驻主线,游击辅线"的策略。主线为兴业、深发展、浦发、南京、工行;辅线包括招行、民生、中行。(责任编辑:李孟鹏)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