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访谈

马和励:危机仍是初始阶段 警惕股市和房地产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09年11月15日15:45

  ——搜狐财经专访联合国驻华代表马和励

搜狐财经专访联合国驻华代表、大使马和励 (王永成摄)
搜狐财经专访联合国驻华代表、大使马和励 (王永成摄)


  金融危机仍是初始阶段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大多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接下来是否会发生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现在是否应该考虑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马和励:经济危机涉及的面非常广,系统性地波及了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也看到了很多像G20集团这样的组织采取了很多措施,当然也有人质疑这样是否有效,出台了2.5亿财政支持政策。但这样是否会有效,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说,央行也出台了提高贷款利率等措施,主要还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金融危机目前是初始阶段,我们要非常小心,不要在应对的过程中分割开来对待。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猜测,说这样可能会造成泡沫问题的出现,比如说房地产投机和炒作,我觉得目前为止还是很难做明确的判断。比较重要的是我们要积极采取更多措施,用更全面的方法应对危机。

  美元地位依然稳固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发生以来,美元的加速贬值也使得美元的地位受到空气质疑,接下来会否发生美元危机?还是短期内美元的地位仍然稳固?

  马和励:还是需要时间判断,现在美元贬值是非常受关注的问题,但不能忽视美元在当前国际贸易中是最主要的流通货币,这样强势的货币需要一个大规模的经济体支持,美国现在毕竟还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未来欧元或者其他货币将能够起到更强势的作用,这还有待观察。因为尽管美元一直存在很大的贬值风险,但我还没有看到一些本质上的改变。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尚远

搜狐财经专访联合国驻华代表、大使马和励 (王永成摄)
搜狐财经专访联合国驻华代表、大使马和励 (王永成摄)

  搜狐财经:G20峰会上,各国提出要构建全球新的货币体系,人民币在这个新体系中能发挥什么作用?您认为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货币还有多远的路?

  马和励:现在人民币还不是可流通、可兑换的货币,谈到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还为时尚早,现在主要是看人民币何时能成为可流通、可兑换货币。

  各国需加强合作,扩大贸易往来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使得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抬头?这势必对经济的复苏带来更大的阻碍?您怎么看贸易保护的问题?

  马和励: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贸易壁垒会使每个国家受到损害,是大家的共识。因此WTO和多哈会谈应该针对这个问题加以解决,在国际谈判的过程中限制贸易保护。现在60%的贸易都是在亚洲国家之间产生的,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如何加强区域间的合作,出台一些政策和激励机制、相应货币政策,刺激区域间贸易往来,是未来要关注的一个发展方向。另外关注低收入国家,如何有一些政策,让这些国家在区域经济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有更大的购买力和消费能力,这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金融市场恢复取决于需求恢复

  搜狐财经: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全球金融业遭受重创,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已经稳定了?

  马和励:金融的恢复取决于实体市场,就业、房地产、消费需求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们现在最应该关注的就是经济恢复的可持续性。工厂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房地产市场重新恢复,才能最终影响到金融市场,所以关注金融市场之前,应该更关心市场需求。另外我认为在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深化改革和加强投入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道。因为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还是高储蓄。只有给人民提供更安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的医疗和教育,他们才可以拉动内需,更多地去消费,这也牵涉到劳动力市场的问题,所以我认为针对这几方面采取措施才是真正有必要的。中国有非常高的储蓄率,也有非常高的外汇储备,用这些钱投资到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方面是比较好的应对危机的办法。

  警惕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

  搜狐财经:您觉得现在全球经济复苏是否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经济有没有二次探底的风险?

  马和励:对这个问题有一万种答案,有U、W各种各样的模型,但这都不是最关键的,与其揣摩这个问题,还不如回答最根本的问题,如果实体经济复苏,金融市场会很快繁荣起来。现在可能是因为经济低迷太久,大家想看到希望,把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炒起来,但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而是实体经济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