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境外交易所:不惧创业板分流“客源”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胡学文
2009年11月18日10:27

  本报讯 中国创业板开板是否对境外交易所争取国内企业上市资源工作造成压力?——这个话题在昨天的第十一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海内外交易所负责人专场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庞大的中国市场在海内外众多交易所面前就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力争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不会因为中国创业板的开设而有所改变,中国创业板和海外创业板市场各有特色,中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选择上市地。

  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率先提出了“蛋糕理论”。她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北京、上海两地的创业板后备资源就有3000多家,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是在等待了很久之后诞生的,这个速度和中国企业所需要的融资量、融资规模、融资速度都是不相符的。与此同时,境外创业板市场具有十分鲜明的板块特色,比如伦敦AIM市场上的资源、矿业板块十分强,而意大利AIM市场上的奢侈品和服装板块很强,因此那些不够满足中国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中国企业有可能在AIM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从而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她认为,各大交易所与深交所应该是伙伴的关系,相反中国创业板的设立可以给更多的中国企业带来教育和示范效应,帮助企业加深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告诉企业选择在国内还是境外上市。

  纳斯达克交易所北京代表处夏国雄也表示,公司股东结构、业务模式不一样,对融资平台的需求也不一样,且每个交易所都有每个交易所不同的特点,一个企业去选择在什么市场上市,都会有自身发展的考虑。“根据我们之前的调查,想在国内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企业很多,但他们也不排除会在境外上市。”

  纽约交易所中国代表处季苏海也认为,每个交易所有自身的特点,如板块特色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企业选择境外上市的原因。

  东京证券交易所伊藤丰则表示,深交所的创业板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而东京AIM市场以环境保护产业与日本相关的各种产业为主,希望相关中国企业可以将东京AIM市场作为新的选择方向,能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东京AIM市场上市。

  香港交易与结算所有限公司上市推广科李晞褆也认为,尽管内地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创业板市场,但不同企业上市融资的目的不一样,如有企业追求国际化发展战略或者希望在再融资方面做得更好等,到香港上市是不错的选择。她表示,香港市场欢迎各个行业的内地企业,只要这些企业在内地有生意、有营运,有“China Story”(中国故事),投资者都会看好这个公司的前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