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李海泉:企业有了利润才能尽更多的社会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3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利润”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红日集团董事长李海泉
红日集团董事长李海泉

  红日集团董事长李海泉:我有三个词跟大家分享,第一个词是捐款捐物。一个企业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要给社会回报,感谢人民的养育之恩。搜狐企业家论坛也没收我们钱,也是公益的,我们在汶川大地震、一个都不能少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艺的事。第二个是帮助员工成功。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希望员工在红日集团可以不断成长,我们刚开始说帮助员工成长,后来感觉帮助员工成功力度更大。如果员工得到更大的发展,我们都会热烈欢迎,因为我们觉得人才是企业的人才,同时也是社会的人才。过去我们有整顿,认为培训了很多人才到时候又流走了。我觉得人才流走太正常,不能因为人才流走就不培训了,这样企业死得更快。第三是实现价值。过去我们红日集团是做审计领域,这方面也是为客户实现价值。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开始从事创投等等,始终是为了保障客户的价值。我们实实在在地把很多东西回报给大家。

  我还有三个词跟大家分享,六个字。第一个词是利润,首先我个人认为作为企业来讲必须有利润,有利润才能持续,才能给国家交税,为社会尽责任,如果没有这个,完全无法生存下去。任何一个企业如果首先都不管企业的利润,完全尽社会责任,是不可持续的。企业不是政府,政府的社会责任更大。所以首先有了利润,自己解放了自己,才能解放别人,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更没办法解决别人的问题。

  第二是“责任”,解决好自己的同时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危害社会,而且要帮助别人。只有给别人付出更多的爱心,尽到更多的责任,社会才会更包容,才会更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纳税、解决就业要走正道,这些方面要做好,而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合理地承担社会责任。当然超出能力的社会责任,如果完全把自己的资本捐献出来了,你自己无法创业了或者说自己的创业受很大的影响,我认为是得不偿失的,在这方面要把握好一个度。

  第三是相互促进。实际上利润、责任是一种促进关系,不是对立关系。比如在捐多捐少的数量上看起来有时候有矛盾,但实际上只要企业有爱心,把爱心表达出来了,而且表达的爱心跟企业相匹配,我认为社会会理解你的,不会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只有社会责任才能赚取更多的利润,也只有赚取更多的利润才能尽更多的社会责任。第三个词是“促进”。一个人能不能承担责任是衡量这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如果这个人成熟,当然可能就有责任心。同理一个企业也没有责任感也是企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