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张涛: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2:04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中国经济企稳上升的特殊时期,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的问题。我注意到今天下午专长讨论中小企业战略的题目,下面我就中小金融机构竞争力的问题简单的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中国的中小金融机构跟其他的不太一样,也是金融体系不可缺少的中国组成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能否得到充分的发展,也是衡量我们国家金融体系发达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国际上像美国不仅有刚才欧先生讲的代表花旗银行这样的跨国大银行,同时也有成千上万家遍布全国的中小银行。一般的讲,与大机构相比,中小金融机构往往更加依靠独有的、独到的所谓本地支持,包括对本地客户信息和本地市场环境特别的了解。中国的市场广阔而又复杂,地区差异性巨大,同时我国地区经济仍处于转型的重要阶段,因此金融需求层次和差异性仍然很大,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就尤为迫切。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始终是我们现阶段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整体而言,我国中小金融机构正处于历史成长的重要阶段,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竞争能力还显得比较薄弱。我个人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市场定位还不够清晰。主要表现为竞争的同质化,有些部分中小企业的并购一味的追求快速大、数量多,现在也出现了中小金融机构直接竞争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多元化、异质化竞争的格局。

  第二,中小金融机构创新缺乏深度。我想跟前面的战略市场定位也有一定的关系,我们目前产品推出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信贷。

  第三,风险意识相对薄弱。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发展能力得到了普遍的重视,但是发展意识上得到的肯定和重视还不足。

  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呢,我想竞争力终究来言于竞争,并且见证竞争,因此只有在高效而有序的竞争环境当中采取正确的竞争策略和竞争手段,中小金融机构的竞争手段和竞争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以下三个方面值得重视:

  第一,如何面对竞争压力逐渐增大的局面。市场上有足够多的竞争,市场竞争的压力将会明显,比如美国随着金融管制的放松,过去大约10年、20年的时间,全国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逐渐增加,并深入到城市的社区甚至农村地区,同时中小银行的数量有所下降,尽管如此根据美国小企业局的调查,2006年6月末美国资产规模在5亿美元以下的小金融机构仍然有近6400家,占到全部金融机构总数的85%左右。就我国金融体系的现状而言,尽管最近几年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迅速增加,但是与此同时我国大银行分支机构的健康性和竞争能力也显著提高,包括我们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股份制银行也迅速的增加,刚才几位银行也介绍了,也加强了他们面对中小企业的服务。面对如此的形势,今后如何发展和优化我们地方性的小银行?优化和丰富小银行体系?以适应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并且适应这些强化格局,将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第二,如何制定中小金融机构的竞争策略。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我认为只有细化市场、走专业化的道路,才有可能在长期竞争当中胜出。一般来讲,对于微型企业的专业化产品市场,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小企业金融市场竞争尤为激烈,需要有小银行,也需要有高效而便捷的产品生产程序,一般服务于城市中心的社区银行竞争程度也十分激烈。无论怎么样,中小企业融资和行业专业化融资无疑是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最能发挥优势的业务。

  第三,如何寻求有效的竞争手段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感觉到,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竞争可能不是主要靠产品和服务,而是靠我们如说个人的情面、私人的关系在做,我想我们竞争手段是不可持续的,中小金融机构应该树立更新的市场化的创新理念,才能培育出核心的竞争能力。

  总之,提高中小金融机构竞争力是长期的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金融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的推进金融改革,中小金融结构也应该顺势而为,积极培育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