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祁斌:创业板推出是中国金融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5:31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下面就资本市场方面的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谈一些看法。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发源于资本市场,冲击最大的也是资本市场,所以我们对此次金融危机有金融监管的改革作为其跟踪和研究,几个方面,先简单给一下几个方面的提要,然后谈一下我们对改革的理解:

  监管理念发生重要变化。原来认为市场可以配置资源,监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律,后来发现市场效益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高。监管方式原来是各自为政的,而且相互之间没有信息沟通,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现在重视金融监管合作。从对待金融信用风险,原来认为觉得金融风险不可预测,所以就没有做,后来发现如果什么都不做,真的来的时候,大家一起完蛋,美国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信用系统的监管。监管范围,原来对很多机构实行豁免的,比如对冲基金、PE等,这次归纳进来,开始对对冲基金和PE要求注册。以前对类似的准银行机构存在监管真空问题,这次纳入了监管范围,对开展类似业务的金融机构实施同等监管,比如成立了国家银行监管局对所有在联邦注册的储蓄机构进行监管。从监管内容和投资者保护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金融机构杠杆率是不要求披露的,对薪酬也不要求披露和干预,原来只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现在这个变化很大,比如要求金融机构披露杠杆率和交易运作方,对于政府注资的金融机构,要求对薪酬有一定的要求。

  以前有经验的或者合格的投资者是不受保护的,也不干预这种行为,现在开始对有经验的投资者纳入监管范围,并且成立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这是美国金融监管的大致框架。欧盟也有类似的改革,但是欧盟更多的精力是注重在怎么把这么多不同主体的国家,更好地统一在一个监管标准之下。

  为什么会进行这些改革?肯定是因为金融危机,我们看它的原因,为什么有这么深刻的变化,无非几个方面:

  比如一些原来基本的假设发生动摇,而且另外一方面,现在的世界和金融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还有一些原因,比如原来的一些模式走到了尽头,必须要得到纠正,具体来说,哪些方面的深刻原因呢?我想五个方面的具体原因:

  1、对杠杆率的无节制使用的的确确走到了尽头。信贷发展是以杠杆作为重要标志的,因为杠杆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都知道雷曼的杠杆率高达30倍,没有节制最后肯定要有所调整。

  2、原来一些基本的假设,合格投资者是有经验的投资者,是理解资本市场的,理解金融风险的,是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我们看,麦道夫事件中所有投资者都是有经验投资者,但是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最后到法院上诉、游行。这个假设改变了。原来对于系统性风险,美国认为不可预测,不要管,现在看到危害实在太大了,至少面临困难也要进行监测和管理。比如原来一些非主流的一些金融产品和机构,PE,对冲基金原来规模非常小的,2000年,我印象中觉得对冲基金不能说不值一提,但是确实比较少,但是07年是2万亿美元,增长非常快,另外通过杠杆率和外延性,对金融整个体系的影响是非常高的。PE原来也是相对来说在二级市场之前的一级市场运作,相对来说对金融系统影响不是太大,后来发现,也不是想象那样,第一,投资一个公司早晚都要走向二级市场,另外大型并购,也使用杠杆,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有外延性。所以现在美国的理念发生很大变化,原来我们认为非主流的这些业务逐步成为了主流,另外就是这些非主流业务逐步要纳入监管范围,当然对他们的监管是不太一样的监管层次。

  第五个深刻原因就是全世界金融一体化进程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大家讲地球是平的或者说地球村的概念,但是没有想到如此之快,这次金融危机在某种意义上宣告了全球金融一体化的时代的正式来临,你可以试想美国的次贷规模是不到2万亿美元,是美国经济的七分之一的规模,最后带来的影响是全球经济的衰退。全球一体化速度是超出我们想象的,我自己的体会最深,2000年我从华尔街回国,2000年你问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中国的资本市场,十个里都答不出来,但是今天A股大跌,第二天道琼斯也大跌,这些深刻的变化,使得金融市场发生一些裂变和危机,也随之带来了改革。

  我想讲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放在历史长河里来看这种危机和变革是一种常态。我们都知道美国,现在大家都愿意比较1929年的金融危机,我们应该知道192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带来的经济灾难,带来了整个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也就是说美国的证券法、证券交易法、美国证监会、美国现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现代意义上的基金管理公司,现代意义上的养老金、现代意义上的政府救助计划都是因为1929年的灾难所带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这么一次危机,美国的现代金融体系现在肯定是无法建成的,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参照美国的体系去建设自己的体系。所以没有1929年危机就没有现代金融体系。这次的危机也能带来很多变化而且也是积极的,刚才李扬院长提到的大规模救助计划,也是得益于1929年之后发现政府不干预,灾难是非常深重的,所以这次危机出现之后,大规模政府救助,现在很多人认为救助过头了,好像使危机没有充分地显现出它的动力。但是的确使得经济避免了更大的灾难。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危机带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全球金融监管的合作。中国参加全世界的国际证券的一个组织很多年了,我本人也参加过几次他们的年会,感觉每次去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但是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不到40天,雷曼兄弟倒闭30多天,全球的各国首脑都到了一起谈论全球金融监管合作,他们发现资本市场已经快要国际了,但是监管还止于各国边境之内。由此相对应,欧元的概念从开始谈论到最后实施,谈论是70年代,到现在40年,大危机带来大的变革,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的改革永远使相生相伴的,是个永恒主题。

  最后讲一下,美国和世界上金融监管的一些调整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借鉴,有什么样的帮助,因为中国的优势就是可以看到他们的错误,因为我们很多产品还没有,我们市场的复杂性、市场的规模相当大,但是离一个发达市场还比较远。我想可以借鉴至少三个方面:

  第一,关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问题。我们可以加大金融机构的监管合作,应该说在某种意义上能够试图去建立一种整体金融系统的风险的测度,包括它的防范和控制的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金融市场的发展有一个放大效应,如果两个金融机构的风险都是一百的话,加在一起就有可能是一千,因为可以相互有一个反馈。

  第二,对于类似产品是不是可以考虑监管的标准的统一。因为我们最典型的例子,我们都知道很多理财产品在市场上相对比较混乱,更不用说还有很多外资的外国没有经过任何准入进来的产品,这些产品之间有一个监管套利的机会,对投资者保护非常不利,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这个机制是可以加快推进。

  第三,可以探讨一下多层次监管体系建设。什么意思呢?刚刚看到,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全球一些原来非主流的业务和机构变成主流,也纳入监管范围,但是监管与原来不同,比如SEC,美国政府开始考虑对PE和OTC监管,但是提出监管,不是完全管死,管死之后,对全球的金融竞争中就没有发展,所以这里有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我们怎么探讨对监管体系,有一个多层次监管体系的问题。全球比较流行的原则监管或者目标监管等等监管方式,也可以进行一部分的研究和探讨。

  最后一点,我们在借鉴它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也非常清醒地知道我们和发达市场的重大差距或者说差别,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些差别,有可能我们得到的经验教训就是错的。金融创新,我们和发达市场主要有两个很大的差别,从资本上来讲,一个是我们和他的发展阶段截然不同,美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我们是相对来说不能说是初期,但是也不是非常发达的一个市场,在这个阶段,发展是我们的主要命题。也就是说我们不会放缓创新的步伐,例如今年我们推出的创业板,这是中国金融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另外一个差别是我们的发展模式受政府影响,他们是自我演进的模式,是市场自我寻求,自我推进,如果市场出现大的问题进行崩溃,政府出来救助。中国从改革和发展第一天,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发展,所以中国从相当长的时间段里来看,市场化改革还是我们的主题。我们也可以预计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也不会放缓。

  今天讨论这么多问题,金融改革、金融监管,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我们的目标是为了服务和服从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刚才两位院长提出的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问题,面对未来不可知的世界,我们怎么制定中国发展目标,我想历史可能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我们知道过去三十年全球得益于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早在70年代之初或者60年代的时候,人类对于未来要出现的四个产业是毫无所知,6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全球的计算机产业将来还是一个大型机,每个人家里连一个终端,后来IBM创造了PC模式,通信也是如此,互联网更是如此,90年代初到美国留学,互联网申请一个电子邮箱帐号很困难,生物制药也是,曾经有人说21世纪是生物世纪,面对这些未知的时候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就是加快社会资源配置方式的提高和效率的提高,长期来看,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的转型,都是有赖于一个良好的社会资源配置方式,什么是比较良好的社会资源配置方式呢?长远来看市场配置方式是能够胜出的,也就是说60年代的时候美国加州的州长是里根,对于这些高科技产业毫无所知但是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情,就是在硅谷创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各种生产要素可以自由交换,同时美国有比较强大的资本市场。今天中国的经济转型也好产业升级也好,我们作为政府,也是做两件非常类似的事情,第一是地方政府,我们的省委书记推动包括科技园区和人才引进包括税收方面的优惠,能够加快各种要素流动,另外我们加快金融市场的建设,提高我们社会资源配置方式的效益,尤其是资本市场。所以我想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金融改革、金融监管都是围绕这么一个命题,如何去服务服从于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