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水价上涨——多个城市自来水价格上调 > 水价上涨评论

水价上涨不怕 但要一个明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08:16
  京华时报消息水费又要涨价了,这消息比要“变天儿”的天气预报还受关注。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公布的“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要点”一经播出,就在老百姓中引起不少反响:得,水费又要涨钱了,这几乎是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毕竟,居家过日子,谁也离不开水;而些许年来,诸如水、电、燃气的不断涨价,已经多少麻痹了老百姓的神经。但是这次有所不同,人们的反应有些复杂,也有些不解。质疑的焦点集中在以下几方面,稍加分析,人们的质疑不无道理。

  其一,如同油价上涨一样,北京的水价从2000年的每吨1.6元直到这次要涨到的每吨4.6元,10年间涨了近两倍。尤其是这次,一下子从3.7元涨到4.6元,涨幅近25%,其力度可谓不小。如此大幅度的提高水价,虽然有两套待听证的方案备选——或是“一步到位”,或是“三年分步到位”,但凭以往“凡听证必涨价”的经验,涨不仅是必然的,而且力度亦不会减弱,顶多把一年缓成三年而已。这样的力度对绝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讲,生活虽然不至于捉襟见肘,但一年累计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况且对水这种生命之必需的消费来讲,仅靠居家过日子的节省似乎相当有限。

  其二,发改委的文件称:北京市此次听证的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并没有提高自来水生产环节的价格,而只是调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总体方案是居民水价每立方米上调0.9元,其中,水资源费上调0.48元,污水处理费上调0.42元。言外之意就是这次涨价发改委还悠着呢,不然涨得还要高,因为还没有涉及生产环节上涨的部分。那么,发改委能否就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涨价的因素和额度做个说明呢?据统计,北京市的水资源费将由现在的每吨1.1元涨到1.58元,污水处理费由每吨0.9元涨到1.32元,涨幅均超过40%,如此大的涨价力度不给个说法和成本明细,于情于理似乎都说不过去。

  其三,很多人都注意到,在发改委的文件中,有关确保市民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而采取的相应保障措施中,有这样一句话:“建立供排水行业的成本约束机制,加强定期成本监审,严格重要指标的考核管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防止公用行业成本不合理上涨”。这话听起来铿锵有力,但仔细想想却显得大而无当,无的放矢。对一般老百姓来讲,多年以来,北京市供水行业的成本开支,由于其垄断的地位一直是一本糊涂账;而所谓的成本约束机制,加强定期成本监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等等又由谁来负责实施?因此,与其日后再加强成本约束和严格成本监审,不如现在就把供水行业当下的成本一一摊出,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这次涨价到底涨在哪了?为什么涨?为什么涨这么多?

  还是那句老话,北京的老百姓最讲理,涨价不怕,但政府要向咱们说明白。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