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09年中国消费总额12万亿 老百姓一半的钱用来买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06日14:50

  年终岁末,传统的购房淡季。但“银十”过后的11月,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惊人的爆发性增长。以北京为例,11月商品住宅成交15251套,成交量创三年来新高。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曾在11月6日举行的 《经济观察报》2009年蓝筹地产评选峰会上表示,2009年1-10月

,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额达2.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这一数字可以达到3.5万亿元,如果再加上二手房成交额,总计可能达到5万亿元。

  不到一个月,12月3日,顾云昌接受记者采访时,将3.5亿元修正为3.8万亿-4万亿元。他表示,二手房的销售金额同样出现了大幅增长,因此按照保守估计,今年全国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总额很可能达到5.7万亿-6万亿元。

  2009年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万亿元。12月3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预计全年能达到12万亿元左右。

  从这个数据来看,全国人民2009年买东西用的一半的钱都花在房地产消费上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则概括道:“今年是新世纪[43.57 -4.24%]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房地产业最辉煌的一年。”

  “现在已经处于泡沫的初期,而且这轮泡沫远未结束。”房地产分析师张寅认为。

  经济观察报

  新闻链接

  各部委新年度计划上报 房地产业调控未成焦点

  如果不出意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将不会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内容,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也尚未准备在未来一年中对房地产市场提出带有“紧缩性质”的新政策。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时,国务院所属各经济职能部委关于本部门主管领域的相关方案、材料已经全部上报。相比之下,房地产并未成为“焦点”。在2010年政策口径继续延续“积极”、出口尚存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作为资产价格一部分并且久受争议的房地产,或许将迎来一段“短暂”但却“不紧张”的“轻松时刻”。

  从“回暖”到“又一轮上涨”,房地产“调控”之声一时间山雨欲来。但恰如台风的中心是真空地带一样,处在房地产政策“中枢”的建设部,暂时却是一派平和景象。

  “据我所知,建设部还没有制定或者向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提出新的政策或者建议,更不要说紧缩性的调控政策了。”12月2日晚,接近建设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而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是房地产调控实际政策的制定机构,由建设部牵头,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委悉数参加,著名的“国六条”、“国八条”都是出自这个联席会议。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如果这个联席会议层面没有动作,出台新一揽子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几乎没有可能。

  此前,尽管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全面看涨,截至2009年10月同比平均涨幅3.9%,但是,仍低于2008年、2007年的同期涨幅水平。记者了解到,正是这一组数据的走势,让建设部暂时未把“紧缩性政策”的调控手段提上议事日程。

  2009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以及未来经济工作,其间并未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以及其所属的“资产市场价格”领域的表述。“建设部一直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数据保持实时监测,对市场现在的情况,应该说是非常了解的。”前述权威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作为主管房地产市场的部门,建设部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调控政策走向的思路在于,既不出台或者提出出台“紧缩性政策”,亦不会提议再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刺激”或者“促进”,因为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已经十分“牢靠”。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新闻

  《经济半小时》栏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前夕做调查

  56%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 我国正面临明显通胀预期

  目前国内经济界最为关注的,无疑就是昨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会议,它通过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得失,展望未来经济趋势,并确定来年的政策总基调,部署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的宏观调控政策。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很快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低谷,企稳回升势头强劲。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信贷规模大幅增长,CPI指数环比不断上升,楼市涨势明显,一些基础产品和资产价格上升,境外热钱涌动,未来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明年宏观政策走向会不会做出调整?引来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

  为此,《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就这些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

  在“您如何判断当前的通胀形势?”问题中,有56%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并未到来;另有33%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认为我们离通胀到来还很远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只占调查人数的11%。

  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是因为票子攒多了,联系到今年的货币发行数量,我不知道到十一月是什么情况,一到十月我们的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都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M1是32%,M2是29点多,都是30%左右,就是说票子的数量、购买力的数量增长了30%左右,商品的供应数量、GDP的增长现在大概在8%左右。从这个对比来看,总需求是大大超过了总供给。”

  不少专家认为,形成通胀的原因很复杂,是多重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过,如果追根溯源,今年天量的信贷规模对推动通胀形成,可能作用最为明显。

  在“您认为当前哪一个经济现象最能表明通胀的阴影?”这第四个调查问题中,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最能表示通胀的显现;有31%的被调查者认为水电油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反映了通胀压力;18%的被调查者认为答案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涨;8%的被调查者认为是热钱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