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精准信贷调控:更加注意质量和效益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0:1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圆满闭幕,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这就意味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和波动,政策的稳定也将 确保我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增长。

  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政策基调与11月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完全一致,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已更为具体,特别是“管理通胀预期”又重新回到了政策语言中。与此同时,和9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不同,会议强调明年财政政策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明确提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在货币政策中的信贷投向上,会议提出将重点向社会经济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转移,并强调明年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这一方面表明投资政策已经开始出现调整,另一方面也实际上对信贷增长速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可否认,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有力地支持了经济企稳回升,使中国经济率先于世界复苏: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全年实现“保8”目标已无悬念。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稳步回升,经济主体信心日益加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经济形势与一年前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目前宏观政策基调继续保持不变,但宏观经济背景已然迥异。因此,不难发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字里行间已能看到政策存在适当调整的倾向。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加入了"管理通胀预期"、根据内外形势"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的要求;在积极财政政策中,则加入了"重点突出"、"投资适度增长"的要求”。

  特别是经济政策受短期因素的影响较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法虽未变,但内涵丰富了,可以调整的余地也很大。正如央行12月7日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所言,要“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各类潜在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我们实施积极和宽松的政策,加大了财政和信贷投入,主要反应在投资的快速增长。尤其从今年在建项目看,明年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有高的需求,会继续对经济保持拉动作用。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过高不利于经济长远均衡发展。在经济恢复以后,必须逐步把投资增长速度降低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另外,大幅度增长的投资会在未来继续对投资和贷款有进一步的需求。如果未来出现通货膨胀,就可能出现半截子工程,不仅前期资金没有发挥效益,而且还会造成银行信贷风险。如何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确实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另外,从今年信贷投放情况看,虽然增速较快,可实际表现为一季度增长最快,增长4.6万亿元,二季度增长2.3万亿元,三季度增长1.2万亿元。速度尽管逐步下降,但并没有妨碍资金对投资的支持。而大量资金投放需要一个使用过程,因而明年信贷增长保持在比较均匀的速度,既可以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又能够防止对物价的拉动,才能达到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信贷增长仍将保持一定力度,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表示,明年的信贷保持适度增量是巩固经济复苏态势和继续落实上年度政府主导性投资的需要。目前近10万亿元新增贷款中,将近5.5万亿元是中长期贷款,约占50%;中长期贷款中的70%是去年10月份以后新开工项目,这块会延续刚性的信贷需求。另外,伴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的流动性需求会比今年有明显改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也会上行。

  鄂永健分析说,明年投资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这既是防止投资增速过快导致经济过热,也是避免新的产能过剩,信贷政策的重点转向会更加注重优化信贷结构和支持“三农”、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

  “从会议关注的问题来看,已经出现了从"短期"到"长期"、从"具体"到"抽象"的变化,显示出中央对明年经济的继续稳定增长实际上已无更多担忧,中央将拿出更多精力来调结构,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鲁政委认为,“对于财政政策,预计将是支出总量不变,但投向应该是在确保今年开工的重点项目继续进行之外,更多地投向完善消费刺激、支持技术进入和节能减排、稳定出口领域。对于货币政策,预计"不能过多、也不会太少"的精准信贷调控,将是明年的基本导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