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罗伯特.希勒:现在的泡沫心理不会长期存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1日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申兴12月11日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罗伯特.希勒来到深圳出席了某企业的活动,在回答现场提问时,罗伯特.希勒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常热,但是也有一些必须要警惕的现象,在深圳房地产非常热,房价高居不下。”

  罗伯特.希勒认为,中国和美国房地产发展方面是异小于同。他们的相似性大于相异性。世界各国的行为模式是很类似的,虽然不完全一样,沟通、交往、人的行为模式表现非常相近。

  他举例称,从90年代以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危机的出现。特别是在中国,2005、2006、2007、2008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非常热的局面。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国家都有出现。虽然不一定是按照一样的形式和流程出现的,但是他们却是无一例外的出现过类似的情形。

  为此,他对深圳等中国城市的高房价感到担忧。“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国主要的城市,人们在买房,这样房子的价格实际上是数倍于他们的年收入的,不知道具体的比例是多少。我们在加州用电脑分析房价和收入比,看到的数字是8倍和10倍,我们就觉得太高了。如果是8倍,就要花8年的总收入买房。”

  当他得知深圳,房价和收入比接近36倍时,希勒为高房价感到担忧。“我看到现在一些高房价由泡沫的心理所支撑的。很多人宁愿去支撑。我们看到,现在的泡沫心理不会长期存在的,也会发生改变。万一发生泡沫的话,那些以36倍这么高的比例、这么高的价格水平的人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罗伯特.希勒:耶鲁大学经济系著名教授,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现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学研究员,研究工作编辑金融市场,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不动产统计方式等。希勒教授的著作非常丰富,除了各种经济学和金融领域的权威杂志上发表大量的学术性论文之外,还有不同的著作问世。他的《次贷危机》、《非理性繁荣》、《动物精神》等都是非常著名的畅销书。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