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闫伟:明年一季度GDP或超11% 投资可能出现国退民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7:56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闫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

  最近正在和客户沟通,就感觉到很困难,大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特别是经济增长的看法是很一致的,今天我是最后一个讲,就简单讲一下。目前大家经济形势看,从去年四季度看,其实我们从产业看,第一、第二产业都是相对稳定增长的,而我们经济增长的高低或者说经济增长的波动主要是由于第二产业的波动,就是说工业生产波动而造成的。从四季度现在形势看,11月的工业增加值已经达到了接近20%,所以说由此也可以判断,近期四季度,包括现在态势看,明年一季度、明年上半年,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GDP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从GDP看,明年一季度甚至可能超过11%,现在情况看,明年下半年,现在因为大多数人判断,都说明年经济增长是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但是现在来说,总体上看,应该是一个前高后低,因为这是一个基数效应造成的,但是后面低多少未必低很多。

  过去看,在经济高增长二三个季度以后,特别是07年发现,在经济高增长以后大家的情绪上涨,大家比如说投资的情绪上涨,特别是民间投资,这种情况下有一个经济正持续的增长,所以明年下半年,经济也许未必像大家想的那么低。我们对全年现在判断,基本上判断是9.5—10%之间,而且如果明年下半年经济运行比较好,明年GDP全年超过10%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如果从三架马车看,我们认为从需求角度看,引导明年经济主要增长的动力来自于民间投资和出口,民间投资,从投资角度看,今年投资是一个高增长,所以说大家都觉得今年这种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明年来说,我们认为如果是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会恢复正常26%、27%这种情况,但是如果是从投资的结构看,今年大家说出现了一个国进民退的现象,而明年我们认为很可能反过来,因为从历史上情况看,首先说经济高速增长以后,当投资机会出现的话,这种民间企业、民间投资就会投资。

    第二,从明年看,大家现在11月份CPI已经转正了,大家对明年来说,觉得CPI是逐渐上行的情况,在CPI而央企加息很可能滞后的情况下,实际利率可能下降,甚至可能出现07年负利率的情况,而这对于明年投资也是非常有利的,所以说我们看好,我们认为明年投资方面很可能出现一个国退民进的情况。而从出口看实际上还是有挺大的不确定性的,主要是看欧美经济复苏的情况,因为我们对过去的研究发现,我们出口增长率跟欧美的内需增长是高度相关的,所以说我们明年出口,看欧美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从现在看,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看好美国明年经济一个复苏的,美国经济实际上现在很像滞后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的走势,所以到明年年初很可能美国经济就像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一样明确复苏了,大家也不担心二次探底了,对我们中国的出口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而明年出口的不确定性来说,由于现在欧洲经济比较差,所以说明年可能中欧贸易摩擦问题对出口来说是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消费来说,我们认为今年的消费是一个非常高的消费,明年从总体上可能略微低一些,但是明年的消费依然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我们的逻辑是说,比如说物价3%也好、2%也好,一个温和通货膨胀增长率,往往从历史上数据看,在这种情况下对食品、饮料等等消费行业是有好处的。比如交通运输行业,随着经济复苏他的需求也会增加的。

  还有一点,我们今年的高消费能带来后续的消费,比如今年我们卖了1300万辆汽车,明年对零配件的需求可能就会上升,这些新手买了汽车绝对不会锁在车库里,而是会把它开上路,而且不仅限于本市内开,可能还会其他城市、其他省去玩,这个对相关消费带动都会有的,所以我们也是比较看好明年消费,我们认为仍然比较稳定的增长。

     闫伟:大宗商品有可能随着通胀预期的增长而暴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