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安信证券高善文:复苏与泡沫博弈进入关键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1日08:54
  在日前于深圳举行的松禾资本价值同盟企业年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今年以来,国内股市、楼市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泡沫,“现在是泡沫和复苏的一场赛跑,如果泡沫跑过复苏,不仅导致泡沫破裂,还将使经济增长受影响。”

  高善文对经济层面的预期较为乐观。出口方面,他预计明年出口将会有10%到15%的增长,但总规模与高峰期2007年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由于经济刺激政策的减弱,政府投资将下降,但会被房地产投资所弥补,房地产业将会保持20%以上的投资增速;在制造业方面,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特别是家电和汽车领域,产能利用率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盈利的强劲增长正在转化为实际投资扩张的上升;明年国内消费方面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增长,但在就业率不断上升的前提下,也不会出现回落,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复苏和泡沫的博弈到了关键时期。高善文说,不久前市场45%的股票超过前期高点6000点水平,而现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完全不能和2007年相比,市场的投机气氛更浓、风险更大。

  高善文预计,泡沫化会在两年内结束。这其中,信贷政策是关键因素,明年5月份是考察政策调整的第一个时间窗口,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超出预期,密集的调控政策将会出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