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程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1:54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晓坤

  自7月1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发布,这半年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取得了较快发展。近期的一系列迹象表明,这一进程还将加速。

  7月份,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个城市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月央行同意上海和广东的365家企业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而试点扩大乃至推广到全国的进程或许比预期的要快。央行近日发布的一行三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增加试点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

  此前有相关人士表示,因为相关监管部门认为目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推广进度稍显缓慢,考虑将会增加试点地区及企业,试点企业的规模有望增至800家。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除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外,更重要的是促进贸易的便利化。然而现在要进一步推广试点,还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目前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尚在制定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出台,比如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海关和税务部门相关的系统联网以及退税政策等。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之间,东盟各国是顺差国,而我国是逆差国,东盟各国手中有大量的人民币头寸。因此,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是有市场需求的,而这个需求能得以实现必须要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她建议,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央行作为合格投资人投资于中国债券市场,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的形势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